奶牛亡命天涯只為求生 整個國家潸然淚下

2013/03/29 23:25:44 網誌分類: 時事
29 Mar

 

奶牛亡命天涯只為求生 整個國家潸然淚下

2013-03-28 10:35:52 來源於:鳳凰網

{#.jpg}奶牛維姆

 
  

從小就聽說,牛在被屠宰之前深知自己的末日來臨會為此默默地流淚。

每當我注視牛那美麗的眼睛時,都會深感它們是多麼溫柔、順從,甚至逆來順受的生命。

牛被人作為耕作牲畜已有上萬年的歷史。牛肉、牛乳被人食用使牛和豬、羊以及其它家禽一樣成為人類的階下囚。人類已經習慣于對家畜隨心擺佈、所欲宰殺,因而奶牛維姆的反叛精神震驚了整個德國,也觸動了整個德國。

逃出魔掌、自求生存

奶牛維姆於2005年在一戶奧地利農家出生。維姆同生活在阿爾比斯山區的其它奶牛一樣,只有夏天可以享受到在高山牧場的自由生活,其它的八個月時間裡被拴在圈裡飼養,它們在這八個月裡只能站在牛棚裡,沒有任何活動的機會和可能。

2011125日,維姆再次生下一隻小牛犢。同以往一樣,為了讓維姆給人提供足夠的牛奶,小牛被殘忍地從維姆身邊奪走。

主人認為六歲的維姆已經不能再產足夠的奶以滿足他賺錢的需求,因此,在20115月的短短四天時間裡,維姆先後被買賣了三次。顛簸的旅途和反復的裝卸使維姆內心極其緊張、充滿恐懼。維姆的最後買主是位德國巴伐利亞的農民。他打算先餵養維姆,然後在五月底的時候把維姆送到屠宰場屠宰賣錢。維姆好像在被幾經買賣之後預感到自己處於危難之中。524日,當維姆被運到最後的買主家門前時,維姆利用新主人在卸車還來不及栓她的機會,飛速奔向森林,消失在莽莽林海之中。買主沒有向有關部門通報維姆出逃的情況。

{#]!).jpg}奪路天涯的維姆,在享受著生命的自由

 
  

神出鬼沒、與人周旋

維姆在森林裡開始了她不受人擺佈的自由生活。轉眼到了6月。在森林裡散步的人發現了維姆,並把情況告訴了租林的獵人。77日,獵人將維姆在森林裡逃難的消息通報給媒體和當地政府主管部門。

這時候還無人知曉,這頭奶牛的尊姓大名和來龍去脈。維姆繼續在巴伐利亞州的贊格伯格(Zangberg)區活動,她在森林裡出沒、時影時現。和人展開了遊擊戰。人們終於在719日再次看到維姆,並拍下了第一張維姆在森林中享受自由的照片。

728日,維姆在過馬路的時候,正好碰到一輛警車。在德國,野豬、馴鹿、小松鼠可以自冒風險穿過馬路,但奶牛沒有這個權力,因為她們屬於家畜,為私人所有。此時,官方開始興師動眾。他們給兩個獵人下派了給維姆打麻藥針捕捉、在必要的時候可以槍擊的任務。這個時候,維姆新的主人供認自己缺了一頭奶牛。

獵人們想盡辦法、挖空心思尋找維姆的足跡與蹤影。聰明的維姆讓他們一無所獲。為了避免槍擊維姆,保住她的生命,Gut Aiderbichl動物赦免莊園的動保人士出錢從維姆的主人那裡買下了維姆。並隨即派出15個人尋找維姆。為了引維姆露面,動保人士們還專門把維姆的姐姐和維姆的一個孩子帶到森林裡作誘餌。

{#]2).jpg}與人類全力周旋的維姆一舉成名

 
  

追求自由、一舉成名

維姆深知白天的情況有利於人,所以她利用夜晚的時間看望了自己的姐姐,在黎明之前又銷聲匿跡。捕捉維姆成了渴望而不可及的事情。

維姆出逃的成功與和人周旋的機智吸引了整個德國媒體的注意力。德國全國上下大大小小的報紙、電臺、電視以及網路媒體無一不報導維姆的故事。頃刻之間,維姆成為舉世目睹的名牛。在歐洲發行量最大的德國《圖片報》竟願出資10000歐元獎賞提供維姆行蹤者。這使已經成名的維姆更加出名。使每個人都開始關注這頭追求自由與尊嚴的奶牛之命運。

為了不讓人發現自己,維姆在玉米地尋求食物時巧妙地避開地上的玉米稈,以避免製造響聲。為了不讓人發現自己的行蹤,維姆有意在苔蘚上行走。為了不給人提供任何線索,維姆摒棄人們在門前屋後為動物準備好的清水,寧肯跋涉數公里尋找天然水源。維姆的聰明智慧讓自以為是的人類束手無策。追捕工作也不得不暫時停止。維姆成為全世界動物追求自由和尊嚴的象徵。826日,德國官方不得不解除對維姆的槍擊令。

{#]3).jpg}難忘同類,徘徊在牧場的維姆

 
  

想念同類、回歸牧場

森林畢竟不是牛類生存的理想地方。對同類的想念、對牧場的嚮往驅使維姆自己走出森林,來到一戶農家的牧場上,同那裡的四頭小牛犢一起吃草。動物保護人士利用了這個機會,通過雙倍劑量的鎮靜劑才將其制伏。

{#]4).jpg}被動保組織解救的維姆,免去了被屠殺的命運,但是更多的維姆依然遭受著無盡的苦難

 
  

聰明的維姆給我們的啟迪

維姆享受了98天的自由生活。維姆通過她對人類殘忍的抗爭獲得了永不被屠宰的權利。今天,維姆和她的兩個兒子(因媽媽的勇敢,使孩子也免于屠宰。)共同幸福生活在Gut Aiderbichl動物赦免莊園裡。

但是,維姆的自由戰僅僅換取了她和兩個孩子的生命。所有其它被人類作為生產牛肉機器的肉牛和小牛犢、所有其它被人類作為生產牛奶機器的奶牛還在遭受著苦難和折磨、還在被人類隨心所欲地屠宰與殘殺。

維姆為生存而戰,以戰而勝之的故事告訴我們,所有的家畜、所有的動物都渴望生存,都恐懼遭受屠殺。維姆通過自己的行為表達了所有動物的願望和渴求。

我們所有的人都對維姆為何出逃的原因一清二楚。我們在維姆身上目睹的只是成千上萬的動物嚮往自由、嚮往生活的一個縮影。我們是否可以在此悟出一個道理:不把自己的口福享受建立在其它動物的痛苦和生命上呢?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