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卓爾夫人的功過(中)

2013/04/11 09:08:59 網誌分類: 政經短評
11 Apr

戴卓爾夫人執政初期民望低企, 施政舉步維艱。不料阿根廷出兵佔領英屬福克蘭群島, 真不啻上天送給她的大禮。戰勝阿根廷, 維護英國對福克蘭群島主權和治權, 令她一夜間成為英國人的民族英雄, 陡然支持率急升, 國際上亦聲名大噪。

 

她挾著福克蘭群島戰勝的餘威, 到北京與鄧小平商討香港前途問題。這方面她肯定是過份自信, 亦對中方的態度作出錯誤的評估和判斷。首先香港不是福克蘭群島, 若不是英國與阿根廷爆發戰爭, 世上誰知道南大西洋有一個地方名叫福克蘭群島?香港好歹也是遠東地區一個重要商埠。而且以當時英國的實力, 戰勝阿根廷是綽綽有餘, 但是面對上世紀 80 年代的中國, 則明顯地相形見絀。

 

福克蘭群島戰役使她取得事業上的成就, 奠定其歷史地位。但是福克蘭群島戰役亦使她沖昏頭腦, 事先沒有詳細地向中方摸底, 也沒有研判清楚當時中國的政治氣候。

 

對中國近代和當代歷史稍有認識的人都會很清楚, 任何人對中國政府擺出傲慢和強硬的態度, 很容易碰一鼻子灰, 最後甚麼事情也不得要領。中國人飽受百年國難的恥辱, 所有中國國家領導人面對外國人的傲慢態度, 均會還以《寧為玉碎, 不作瓦全》、《不惜犧牲》的姿態。基於這樣的因素, 美國的羅斯福和杜魯門不能搞定蔣介石, 蘇聯的史大林和赫魯曉夫不能擺平毛澤東。

 

戴卓爾夫人以香港的繁榮、穩定為籌碼, 到北京與鄧小平談判香港前途問題, 等於刻意把中國政府的能力比下去, 這已犯了外交談判的大忌。以英國善於謀略、擅長外交的國家, 戴卓爾夫人犯上如此大忌, 真是令人難以置信。若非過份自信, 過於傲慢, 又豈會如此?!

 

英國管治香港超過一個半世紀, 共派駐 28 位總督, 當中有兩位深得中國政府信任。一位是葛量洪, 另一位是麥理浩。葛量洪任港督期間, 曾多次以官式身份或私人名義訪問北京, 獲周恩來總理接見。麥理浩亦曾到北京訪問, 獲鄧小平接見。

 

葛量洪認為無論中國成立甚麼政府, 最終都會向英國取回香港。當新中國成立, 葛量洪建議英廷盡快承認新的中國政權, 所以英國是第一個承認新中國的西方國家。當中英兩國尚未建立高規格外交關係之前, 葛量洪是中英兩國構通的橋樑, 這也間接提升香港的地位。

回應 (3)
我要發表
2013/04/11 12:19:19 回覆
7
2013/04/11 10:17:38 回覆

{#blessed morning.jpg}

 

 

2013/04/11 10:03:30 回覆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