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攻型收音機

2013/04/13 17:52:01 網誌分類: 時事
13 Apr

中學文憑考試聆聽部份,無論是應考中文科或英文科,都出現有考生的收音機受到干擾的問題,懷疑有個別考生,携帶了一種經改裝的「全攻型收音機」,可以發出無線電波,干擾其他收音機的接收功能,有個別考生因此要轉到特別室應考,不少考生在網上齊齊炮轟,投訴不公平,還不計有為數不少沉默的受害者,敢怒而不敢言。

 

干擾的投訴,在前幾年的高考和會考都有聽聞,考生都有要求考評局徹查事件的真偽,但都不了了之。科技進步,今年有個別考生帶備的收音機,天綫的長度,竟然超過一米,有的還配備了幾條天綫,認真誇張。而他四周的考生,不知是否感到心理上受到威脅,還是實際真的被干擾,紛紛要求轉到特別室應考!

 

 

考評局的考生手冊中,現時沒有限制收音機天線的長短,以及收音機可以安裝多少條天線;而早前某過氣的補習天王,在網上口出狂言,揚言其門生使用了其補習社出售的一款收音機,成功干擾了多少位中文聆聽考試的其他考生,雖然他之後為其言論道歉,但若查證事件屬實,他應該被刑事起訴!

 

這款收音機,索價要幾百塊,但其實是國產的山寨貨,成本只需幾十元;一般收音機,要改裝成「攻擊型」,其實也不難,成本也不貴,在鴨寮街,收音機的零件,隨處都可買到,而攻擊的原理也很簡單,加裝了一個干擾器,就像用一個喇叭,對住個咪,就會製造出噪音的干擾,天線愈長,影響的範圍也愈廣,考評局有必要立例,禁止考生攜帶特長的天線收音機,用來避嫌。

 

 

有些試場,即使安裝了紅外線廣播系統,也遇上了干擾的情況,聆聽考試進行時,也出現了「沙沙聲」的雜音和干擾,影響考生的精神集中及應試表現。考試需要確保公平性,和考生不受人為的滋擾,考評局的調查,刻不容緩。

 

考評局發言人回應,說已收到數宗有關全攻型收音機的查詢,若證實改裝的收音機,有干擾他人,可被懲處扣分。而試場主任,可以禁止考生使用懷疑經改裝的收音機。

 

但暫時執行上有一定的難度,因為發出干擾電波,肉眼根本看不到,試場也沒有電波探測器等先進的的科學儀器,用來檢測收音機是否違規;監考員也根本沒有能力,去即場分辨收音機是否有經過改裝;考試過後,懷疑犯規的考生已逃之夭夭,也很難秋後算帳。

 

 

考場如戰場,不是你死就是我亡;但想不到考生竟然道德淪亡,不是靠實力來公平比拼,卻是利用一些旁門左道,來損人不利己,為了讓考生能安心應考,考評局應該盡快限制收音機的型號,好像考生只能帶指定型號的計算機進試場一樣,確保考試能夠公平地進行;甚或取消再用收音機,改為在試場內由中央播放錄音,防止那些別有用心的人,利用科技來干擾考試!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