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優藥業(0858)東方日報.周維秉

2007/08/10 09:04:06 網誌分類: 問題公司.周維秉
10 Aug

文章轉貼自: 東方日報  dated 10 Aug 2007
文:周 維 秉
專欄:關人股事

 

藥業股勿盲目追捧

作 為 一 家 投 資 藥 品 科 研 及 製 造 的 上 市 公 司 , 一 旦 成 功 研 究 一 種 新 藥 , 對 股 價 及 盈 利 的 爆 發 力 , 確 實 不 容 小 覷 。 但 老 周 卻 認 為 , 「 一 個 銀 仔 總 有 兩 面 」 , 開 展 一 個 新 藥 的 研 究 工 作 , 並 不 困 難 , 但 能 成 功 將 研 發 的 產 品 商 業 化 , 技 術 、 時 間 和 金 錢 缺 一 不 可 , 投 資 所 涉 及 的 風 險 甚 高 。

老 周 今 日 之 所 以 講 呢 番 話 , 乃 見 近 年 港 股 冒 起 不 少 當 炒 的 藥 業 股 , 都 是 憧 憬 成 功 研 發 新 藥 而 來 , 但 問 題 是 , 一 日 新 藥 未 獲 批 出 證 書 , 變 數 甚 大 , 作 為 一 個 向 自 己 荷 包 負 責 任 的 股 民 , 本 身 亦 有 必 要 對 這 類 股 份 所 涉 及 的 風 險 , 有 一 定 的 認 知 , 切 勿 盲 目 追 捧 。

 

口 服 胰 島 素 未 獲 批 文


就 如 今 年 上 半 年 , 股 價 一 度 急 升 十 倍 , 即 使 以 現 價 計 , 升 幅 亦 有 六 倍 的 精 優 ( 0858 ) , 目 前 公 司 市 值 高 達 55 億 元 , 往 績 市 盈 率 高 達 605 倍 , 見 到 這 些 數 字 , 實 在 令 人 感 到 不 自 然 。

精 優 股 價 炒 上 , 乃 衝 其 與 北 京 清 華 大 學 合 作 研 發 的 「 口 服 胰 島 素 」 而 來 。 據 講 , 該 產 品 乃 「 全 世 界 首 隻 最 接 近 成 功 通 過 消 化 系 統 吸 收 的 口 服 製 劑 」 , 是 糖 尿 病 患 者 在 傳 統 形 式 治 療 ( 例 如 : 針 劑 注 射 ) 之 外 「 一 種 嶄 新 形 式 的 胰 島 素 治 療 途 徑 」 , 已 完 成 第 二 期 臨 床 試 驗 , 而 試 驗 結 果 的 正 式 報 告 亦 已 呈 交 國 家 藥 監 局 審 批 。

據 老 周 了 解 , 目 前 治 療 糖 尿 病 亦 有 口 服 藥 , 究 竟 精 優 所 指 的 產 品 , 在 國 際 上 是 否 「 嶄 新 」 , 仍 有 待 公 布 更 多 詳 情 。 再 講 , 有 關 產 品 的 臨 床 試 驗 結 果 只 是 已 經 送 批 , 但 類 似 的 批 覆 , 快 則 一 、 兩 年 , 慢 則 三 、 五 、 七 年 , 變 數 甚 多 , 現 階 段 如 何 準 確 評 估 其 價 值 , 實 在 有 難 度 。

上 月 底 , 精 優 宣 布 增 持 旗 下 從 事 口 服 胰 島 素 業 務 之 進 生 49% 權 益 , 使 之 成 全 資 擁 有 附 屬 , 涉 額 7.689 億 元 , 將 以 發 行 代 價 股 份 支 付 。 進 生 透 過 持 股 51% 的 福 仕 生 物 進 行 口 服 胰 島 素 研 發 項 目 , 另 透 過 持 有 51% 的 瑞 盈 , 與 第 三 方 合 作 興 建 生 產 口 服 胰 島 素 之 新 廠 。

問 題 是 , 其 口 服 胰 島 素 研 發 項 目 尚 未 獲 批 文 , 更 遑 論 何 時 能 正 式 投 產 , 故 截 至 今 年 三 月 底 止 , 進 生 仍 處 於 虧 損 狀 態 。 那 末 , 投 資 者 應 如 何 評 估 今 次 收 購 作 價 的 合 理 性 呢 ?

據 通 告 披 露 , 經 專 業 估 值 師 以 貼 現 現 金 流 量 法 來 評 估 出 進 生 及 其 附 屬 於 今 年 六 月 底 止 之 估 值 為 21.86 億 元 。 然 則 這 個 估 值 方 法 , 與 科 網 熱 潮 時 用 「 Kick rate 」 之 類 的 方 法 來 評 估 網 站 收 益 , 又 是 否 同 出 一 轍 , 真 是 見 仁 見 智 !

 

現 價 已 反 映 項 目 潛 力


再 講 , 進 生 旗 下 負 責 興 建 新 廠 的 瑞 盈 , 去 年 底 與 據 講 在 江 蘇 從 事 地 產 及 保 健 品 投 資 的 王 偉 合 作 , 由 對 方 先 出 資 興 建 廠 房 , 再 待 日 後 廠 房 生 產 時 以 支 付 生 產 費 用 形 式 抵 銷 建 廠 代 價 , 這 種 做 法 確 可 把 建 廠 風 險 轉 嫁 , 但 實 際 運 作 卻 涉 及 新 藥 的 技 術 保 密 、 生 產 質 素 及 穩 定 性 的 問 題 , 「 如 意 算 盤 」 是 否 打 得 響 , 要 拭 目 以 待 。

講 到 尾 , 老 周 認 為 , 精 優 現 價 已 頗 大 程 度 反 映 了 主 打 研 發 項 目 的 潛 力 , 但 萬 一 項 目 商 業 化 過 程 有 延 誤 , 涉 及 的 風 險 亦 不 容 低 估 。

周 維 秉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