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國際一個玩笑

2013/05/22 07:11:38 網誌分類: 寫作
22 May

在網上瘋傳的「哈佛圖書館牆上的二十條訓言」,通過國內報紙、雜誌、互聯網的爭相刋載,以訛傳訛,流傳越來越廣,但結果證實,原來只是一名北京高校的畢業生杜撰出來的傳說,只因披上了哈佛名校的外衣,就欺騙了一大班不求實證的網民,開了國際的一個玩笑!

 

哈佛大學有七十多家圖書館,牆上都沒有這些訓言,而哈佛大學只得一個校訓,用拉丁文寫出來,是VERITAS,即真理的意思,與這個網上虛構的謊言,恰好形成一個強烈的對比!

 

但這個偽訓言,究竟是如何在國內被流傳開去的?

 

200831,在一個名叫「雨巷尋香」的網路論壇上,有網友發帖,討論《哈佛大學圖書館警句》的中文翻譯,被翻譯成不明不白的英語,這些語句更被傳為哈佛校訓,在網上亂傳,很快在論壇中,引起熱烈的討論。

 

同年6月,北京理工大學出版社,出版了一本《哈佛圖書館牆上的訓言》的書,作者是丹尼馮,他在簡介中,稱自己畢業於北京某高校,當時就職於美國密歇根州的一家公司,該書同年在社科類書籍銷售排名榜中,發行量排行第七。

 

 

200811月至12月,《三晉都市報》、《解放日報》都曾大篇幅地連載《哈佛圖書館牆上的訓言》一書的部分內容,與此同時,網路上對所謂的哈佛大學訓言的真偽性的質疑,就一直沒有停止過,有人嘗試直接聯繫哈佛圖書館,求證這些訓言是否屬實,而哈佛大學也已表示沒有訓言這回事。

 

儘管哈佛大學已作出澄清,但無阻這些流言的傳播,許多網友在論壇或自己的博客上,轉貼這些訓言,一些學校還把它們製作成雙語展板,佈置在學校的教室和走廊的牆上,報紙雜誌上,有些比較重要的理論性文章,也引用了書本內容,而中央人民廣播電臺經濟之聲的財富星空節目,也曾播出過這些訓言,深入民心。

 

 

 

《哈佛圖書館牆上的訓言》作者丹尼·馮,已承認訓言是他編造出來的,他說:「雖然個人沒有實力進入哈佛大學學習,但我知道很多中國人都有哈佛夢,夢想進入位於麻省的這間美麗大學。國內的朋友來美國玩時,我就帶他們到哈佛,每次見到那座神聖而美麗的學府,參觀它那古老而樸素的圖書館時,我都會有一番新的感悟。」

 

有網友指出,偽訓言之所以能在國內網路流傳,除了是名校效應,國內崇洋心理,只要是搬出哈佛大學的名字,就能吸引到很多眼球;而這些所謂的名言警句,其實是按照中國人的價值觀念編造出來的,當然讓中國人閱讀起來,覺得很有道理和有意思,大家都覺得喜歡;最後是國人的盲從心理,喜歡一窩蜂地去做一些事,一般不會去對事情的真偽性,認真地予以求證。

 

 

今次的哈佛訓言事件,暴露國內出版界的把關不足,作者明顯偷竊哈佛大學的名聲,而出版社竟然不予求證,只求銷量,狼狽為奸,放棄了道德操守的底線,不顧社會影響,欺騙大眾;若不予以揭露,不僅會讓國人上當受騙,對此誤奉為經典,將來還會有更多的牛津訓言、劍橋訓言,甚至北大訓言、清華訓言問世,情況令人擔憂。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