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也有種族歧視?

2013/05/24 01:08:02 網誌分類: 文化
24 May

香港華洋共處,有不少外國人在這裡工作,甚至落地生根,以香港為家,香港有種族歧視的問題嗎?問題嚴重嗎? 

平機會每年接到不少種族歧視的案例,投訴按年遞增,很多居港的外國人士,在找工作、住居上,都遇過不同程度的留難和不快,例如有包租公,明言不會租房給南亞裔人士;而有的士司機,說不接載黑鬼,拒載非裔人士。 

華盛頓郵報最新刋載的一項民意調查結果,訪問了世界81個國家地區人民,發現香港竟然是全球最不寬容其他種族的地區,比有種族衝突和宗教紛爭的地區排名更低,結果令人有點錯愕。  

香港的調查由港大協助進行,訪問了1252名港人,訪問的題目是:「若你可以選擇鄰居,你最不想與甚麼人做街坊?」,再計算回答「其他種族的人」的受訪者數目和比例。 

{#tolerance-03_zbaMm_600x0.jpg}

 

結果顯示,最寬容外族的國家主要是西方國家(英、美、加、澳、紐)、拉美國家(巴西、委內瑞拉)及北歐國家 (芬蘭、瑞典);亞洲國家和中東國家普遍寬容度較低,而最不寬容的地區竟然是香港,71.8%的受訪者表明,不想與其他種族的人成為鄰居。孟加拉(71.7%)緊隨香港之後,遠遠拋離排第三、四位的約旦(51.4%)及印度(43.5%)。

 

理性上和感性上,我們絕大多數的人,對調查結果抱有極大的懷疑,我們都不覺得,香港人對外國人是這麼的不寬容,在生活中接觸到的香港人,對異族都表示接受和歡迎,除了偶然對大陸人和印巴藉人帶點偏見,但仍然是相處融洽的。

 

現實來說,種族包容是一件事,但若住在你的隔壁,要和他們做鄰居,就是另一回事,言語不通,生活習慣不同,文化和風俗習慣不同,若果是印巴藉人士,天天在你隔鄰煮咖喱,也夠你好受的!

 

香港人在回應這問題上,是非常誠實的。

 

 

西方國家,雖然理性上認同種族和諧的價值,但其實虛偽和口是心非的人很多,在很多大城市中,不同種族的人,實際上往往是分區聚居,而不是居住在一起的;歐洲與英國對高收入和高教育水平的少數族裔,包容度很高,但包容的前提,往往是他們要全盤西化,融入西方人的生活圈子,放棄自己的文化,膚色可以包容,但文化與宗教差異就較難彼此包容!

 

印度是多種族社會,人口眾多,資源貧乏,種族和宗教衝突,是家常便飯;而位處多國交界的孟加拉,早年經歷過大規模的宗教逼害和種族遷徙,埋藏了很多仇恨,包容度低,也就不難明白!

 

至於香港,主要仍然是華人社會,對於異族的文化,我們相對上都是河水不犯井水,保持距離,對人家的文化,興趣不大,只要生活上彼此尊重,不干擾,我們可以接受不同種族的存在,排外情緒和歧視問題仍不算嚴重!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