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失的教室

2013/05/30 06:46:25 網誌分類: 文化
30 May

說起「城市發展」兩個字,大家會想到甚麼?

 

 

無論是商業、居住、文化藝術,香港對於發展的討論,總是圍繞著物質和空間上的擴展;舊區不斷被規劃、重建,幾十年的老店小店被逼結業;這種以經濟利益掛帥的「發展」看似進步,能夠改善生活,卻把幸福、快樂和心靈拉遠。

 

人與人之間的聯繫,在發展中被撕裂,社區情懷不再,換來的卻是差距極大的貧富懸殊;香港人愈累積財富,愈失去自主;衣、食、住、行、職業和理想,甚至娛樂,全都被困進倒模的空間裡,這是否我們期望的「發展」?

 

 

近年社會上不斷有藝術團體成立並紮根社區,他們以藝術形式介入,嘗試向社區和公眾提供另一種「發展」的可能;這種發展大多從人文價值出發,不以量化的經濟價值作目標,不尋找新土地、新空間,而是從社區空間尋找和發掘現存的故事,研究和珍惜人與社區大環境之間的關係,嘗試從冷漠的經濟發展中,重拾失去的人本關懷和精神價值。

 

對於符合經濟發展原則的空間,政府會以「活化古物古蹟」的方式,保留其人文價值;然而社會上一些沒有歷史價值,又不適合活化的荒廢和閒置空間,實際上也存在人文發展的意義和可能。

 

 

這些空間有的是短暫閒置,也有長期荒廢;而「空城計劃」的目標,就是對這些空間作適當的探索發掘和藝術演繹;空城計劃於2011年成立,為跨領域藝術團體;他們曾與香港藝穗文化節合作,舉行「崖上的 PARTY 」,在坪輋公立學校,舉行「消失的教室」音樂會,六月初在原址,會舉行為期四天的「坪輋•村校•展演」藝術節,極力推薦大家參與。

 

在推土機進入新界東北前,他們利用這所在六十年代興建、因收生不足而荒廢多年的坪洋公立學校,旨在發掘當年的人和事,讓它轉化成為藝術材料,發掘其人文價值;當年同學被罰留堂時,需要幫忙擴建校園,一點一滴地流下汗水,一磚一瓦地留到今天。

 

 

當日全校停課,參與天后誕慶祝,是今天仍然保留的傳統大事;當時同學認為歌詞不對音調的校歌,如今則是成為齊心協力、保衛家園的武器;當下的閒置,代表過去的一段被遺忘的歷史,藝術家在荒廢的校舍,加入藝術元素,讓它重生,讓過去的時空,連接到此時此刻此地,衝著「發展」的香港,拉回被遺忘的空間和撕裂的情感,讓師生的故事,散播在每個參加者的心中;並為香港提供更多的可能性。

 

文章轉載自程藝《重拾人本關懷:坪輋村校藝術節》

 

筆者為空城計劃 EmptySCape 成員之一,以研究及探索閒置空間為目標,透過藝術介入向公眾展示閒置空間的可能性,開拓公眾對公共領域的認知。曾為傳媒工作者,現任職藝術行政人員。

 

空城計劃:http://www.facebook.com/emptyscap

 

 

 

 

 

 

回應 (2)
我要發表
2013/05/31 10:43:20 回覆

謝謝

2013/05/31 10:19:30 回覆

西風破你好,

感謝轉載空城計劃成員文章及圖片, 煩請閣下列明文章及圖片出處, 謝謝

空城計劃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