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免費的便當

2013/07/09 01:36:10 網誌分類: 教育
09 Jul

早前,去了一趟日本京都,在清水寺附近買東西的時候,一個娃娃臉的年輕女售貨員,算錯了錢,讓我多付了三日元,我絲毫沒有察覺,就繼續逛街,走過一個店面的時候,卻發現她正在街上著急地找人,找的原來是我。

 

她一見到我,馬上誠惶誠恐地鞠躬,這種誠惶誠恐的抱歉,誠惶誠恐的感謝,在日本經常見到,當看到另一個人,對自己的小小損失,和釋出小小的善意,竟然如此在意,很容易地,就化解了彼此的鴻溝。

 

 

回酒店的車程中,在車上遇到同團的一個臺灣人,她說臺灣最近有一項政策,所有吃不飽的孩子,都可以免費到便利店領取便當,她不明白的是,為什麼總有大陸朋友,聽見這件新聞時,充滿著疑惑,問她:「怎樣能夠防止有孩子去冒領便當?」

 

她覺得奇怪,如果可以吃飽,誰願意去領取這些免費的便當救濟呢?人是需要活得有尊嚴的啊。聊著聊著,讓我尷尬的是,她竟天真無邪地問我:「如果事情是發生在大陸,真有能吃得飽的孩子,會去領取免費的便當嗎?」

 

 

 

我沒有回答這個問題,只是望向車窗外,雨後的玻璃幕牆,格外顯得通透明亮,似乎可以倒映出對面的那一排老房子,我突然感覺,我們失去了一些本該珍惜的價值,這些價值曾經由我們創造,屬於我們,需要由我們將它們傳承下去,交到孩子的手上。

 

但現在,只有在臺灣和日本社會,我才能見到這些價值,在中國大陸,早已失去,而在香港,也漸漸失守了!

 

 

是否因為我們太忙,沒時間去理會這些?你不推開那些路人甲乙丙丁,趕著時間進電梯,房價就這麼一會兒,又漲了許多;又可能因為好心沒有好報,你把iPhone借給那個沒錢打電話的街上騙徒,搞不好連底褲都被騙走。

 

我們失去了某些過去,又因此失去了某些未來,未來應該在孩子手中,但大人活在利慾薰心的社會,已經不知不覺地連累了孩子,看看社會上每天看到那些駭人的新聞,孩子喝奶粉怕有毒、坐校車怕出事、上幼稚園怕被虐待、上小學怕被校長帶去開房、上中學怕突然發瘋斬人的痴男、上大學怕畢業沒有工作做,毒菜瘦肉精地溝油,他們承受著整個社會的惡果!

 

 

父母在圓明園寫到此一游,孩子就在埃及盧克索神廟塗鴉;學校裏只教孩子怎樣打敗別人,追求成功,卻不再教孩子真正成為一個無私、誠懇、說真話、樂於助人的人,殺人放火金腰帶,修橋補路無屍骸。

 

我們為善,孩子就是下一個善因,我們作惡,孩子就是下一個惡果。我不知道,他們會不會為了一個免費的便當,就失去了做人的尊嚴。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