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優生

2007/08/24 23:23:35 網誌分類: 生活
24 Aug

見近日有很多關於資優學童的報導,海琳亦想發表一下。

今時今日,為人父母者,無不為孩子要面對將來的社會而憂心。今天,很多工作已被電腦取代,將來對人的知識水平,思想水平,創造水平等的要求越來越高。父母們的憂慮造就了不少IQ訓練班,補習班,潛能發展班等。小小的孩子,活動已被排得密密的。尤記得女兒在幼稚園時,一位同學在高班時已懂得做三位數的加減乘除數,而女兒連一位加減數也未能掌握,嚇得我馬上帶女兒參加珠算班,就是怕女兒上小學時跟不上。

不要誤會,海琳絕對相信那些不同的訓練班 (魚目混珠班除外),因為人的能力是無限的,只要用一些科學化及正確的方法訓練後,能力一定會提升不少。 相信在不久的將來,資優兒童會越來越多,因為我相信IQ是學習得來的。那麼沒有資源受訓練的普通孩子,怎麼辦呢?又若果所有孩子的智商增長能力越來越快,當心智未能配合智商,後果又會如何呢?還有當孩子(尤其是年齡較小)的智商高於父母,父母與子女的關係又怎樣適應呢?

回應 (5)
我要發表
2007/08/30 17:54:20 回覆
其實,在香港的兒童普遍都好精叻,三歲就識打爆遊戲機,駁口駁舌都唔知幾叻,諗廣告句子和唱電視戲主題曲又快又準,學校的課本又唔見佢地讀得咁熟
香港地祇有懶的兒童,掛住玩的兒童,沒有蠢的兒童,個個d EQ都唔知幾高呀,佢地玩個d IQ題,就時時考起我......哈哈
則卷小雲
則卷小雲 2007/08/25 22:47:51 回覆
當子女的智商高於父母時, 子女又怎會聽父母的話呢! 不聽老人言, 就必會吃虧在眼前啦!
2007/08/25 19:35:42 回覆
永遠是相對的,有得永遠有失!
2007/08/25 10:48:29 回覆
結果就是失去童真。
2007/08/25 02:15:05 回覆

當心智未能配合智商,後果又會如何呢?

這條問題問得真好。                                               其實兩方面若相距太遠,無法取得平衡的話,                                     只會白白糟蹋了他的才華,得物無所用。

有IQ卻無EQ,                                                 縱有一身好武功,亦不懂善加利用,                                               他以為武功就是武功,只是踢腿耍拳的招數,                                          卻不知道原來武功可以強身健體,延年養生。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