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態有別

2007/08/25 00:14:55 網誌分類: 哲學
25 Aug

 

傍晚時份,                                                                                                                天星碼頭附近的行人路上,                                                                                         總有無數鴿子穿梭四散,                                                                                                                            往地面啄食,絲毫不怕人。                                                                                              

有小孩大著膽子,                                                                                                                     甩開爸爸的手,                                                                                                                                                                            四處拋下一點麵包糠,                                                                                                                       意圖吸引鴿子遊近身邊,                                          一臉興味盎然。                                                 

突然有位時髦女子出現,                                                                                                                                                            用大量鳥食引鴿子飛過去,                                                                                                                                                                           作為她拍照背後的裝飾品。                                                                                                                                             其後,連多瞪一眼,                                                                                                                                                              多留片刻也沒興趣了。轉身就走。                                                         

這尋常一幕,也屬人之常情吧。                                                                                                                                                                                            但孩子的餵飼充滿純真,絕無任何企圖,                                                                                                                                                   一切出於自發性的愛,令人快慰!                                                                                                                                 

而那女子徹頭徹尾都在利用鴿子,                                                                                                                             過橋抽板,有手段有目的,                                                                                                                                                                                                                                                              又哪來真心可言?                                                                                                                                      

如此現實,我禁不住打了個寒噤,                                                                                                                                                                                              心裡掠過一陣無名傷感。

回應 (6)
我要發表
2007/08/26 04:30:42 回覆

哈哈哈,Candy你講得對,                                          成群的雀鳥聚居,的確有礙衛生環境。

不過,其實牠們的出現,                                          也成了一種風景,一份特色;                                     很有招攬遊客的作用。                                             我見有很多途人都會好開心,駐足觀看,                                   甚至特意去麥記買個包,逐小逐小餵飼,                                 也真要多謝這些有心人,鴿子才有啖好食呢~

2007/08/26 04:25:48 回覆

水皮老鼠,若我以白鴿的角度看,                                                   反而求仁得仁,坐享漁人之利;                                 難得有人有心餵飼,無須牠們艱苦搵食。

我相信,牠們是喜歡人類的,                                     只要沒有傷害性,牠們是樂於繼續如此生涯,                                  繼續接受大家供養。

則卷小雲
則卷小雲 2007/08/25 22:52:15 回覆
這群鴿子已害得那裡的商舖頭都大埋啦! 看那裡的鴿糞, 真係嚇屎人架!
2007/08/25 19:08:31 回覆
莎莎,若妳是那羣白鴿中之一,妳有何感想?
2007/08/25 01:56:51 回覆

無錯,這是自私。                                                   而這種自私,也許對我們來說早已根深柢固;                                  甚至從不認為這是甚麼稀奇事,                                        覺得我此篇只是小題大作,無病呻吟。

當局者迷。                                                                               也許我的感傷,只基於個性太敏感吧了。                                                                                                 那女子只不過略施小計,而那班鴿子,亦不過願者上釣吧~                           各取所需,又有何不可呢?

還是小孩好。                                                小孩的純真,的確是我們的照妖鏡。

2007/08/25 00:51:18 回覆

許多的人都是以自己為中心點,處處都為自己著想而不會顧及別人,更何妨動物!只有兩個字形容『自私』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