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前同居讓我沒有退路

2013/08/10 23:07:41 網誌分類: 反婚前同居
10 Aug

 

婚前同居讓我沒有退路

作者:悠悠
 
“在還沒明白愛情的真諦、婚姻的責任時就輕易地選擇了同居,遇到真正適合自己的女孩後,卻因跟前女友分手太難而遺恨綿綿。奉子成婚沒有給我帶來幸福的婚姻,對孩子的責任又讓我無處可逃,一錯再錯的我毀了許多人的幸福……”QQ上,小何用自己的親身經歷講述了婚前同居的種種害處,他希望《迷途中,我找不到出口》中的朵朵以他為鑑,在可以回頭的時候及時回頭,以免貽誤終身———

  講述/小何 文字/悠悠

過早開始的同居生活帶給我的是痛苦

大學期間我很貪玩,熱衷參加各種社團活動,課餘大部分時間都忙於跟其他籃球隊打友誼賽。大學四年裡,我沒有談過戀愛。畢業後回到金華工作,我繼續在業餘時間呼朋喚友找場子打球,卻漸漸發現大家都忙於戀愛,組織球賽越來越難。就在那個時候,小夕走進了我的生活。

小夕是我的同事,在我們公司下屬分公司工作。她羞羞地告訴我,第一次看我打籃球時,她就被我超帥的投籃動作吸引,然後愛上了我。從未開啟過的心靈與小夕發生碰撞,我激情迸發,很快就墜入了情網。小夕性情溫和,對我百依百順,看我的時候,目光中有崇敬還有寵溺,第一次從年輕女孩那裡體會到這種令人心動的感覺,我很滿足很快樂。當時我家剛搬到位於市區江南的新房子,江北的老房子因離我單位近,平日就我一個人住,週末才回江南父母家。有利的居住條件為我們的約會提供了便利,戀愛不到半年,我和小夕同居了。我以為那是愛的力量使然,可現在看來更多的是荷爾蒙引發的衝動。

同居之初的新鮮很快過去,不到半年,我發現日日相處的我們有著太多的不相容。開始時,小夕拖著我跑家電市場、書店,買來烤箱、菜譜,還用心鑽研網上的美食博客,興致勃勃地學做菜,學烤麵包、做蛋糕,每天拉著我一起準備精緻的晚餐,然後兩個人一起吃一頓情義綿綿的燭光晚餐。那時的小夕在我眼裡是一個很有生活情趣、很小資的女人。然而,兩三個月之後,過度的親密讓我們漸漸顯出了自己的本來面目,我的懶散、率性和小夕的教條、潔癖時常會引發摩擦,我們之間的差異和矛盾逐漸顯現。比如,我喜歡每天早起鍛煉,喜歡運動,喜歡看哲學、歷史書,喜歡外出旅遊,而小夕喜歡睡懶覺,喜歡在網上跟朋友聊天,喜歡看言情小說或者窩在沙發里捧著餐巾紙盒看韓劇,還喜歡把正在看書的我拉過去看那讓我一頭霧水的拖沓韓劇。她喜歡逛街買衣服或者逛淘寶店,卻不喜歡出去旅遊,對戀愛之初她最喜歡看的籃球賽也再無興致。有時朋友相約出去短途旅行,小夕勉強去過兩次之後就再也不肯去了,說太辛苦,又花錢,還容易被曬黑,不如在家睡兩天美容覺,再好好去做個SPA,用出遊的錢去逛街買衣服。漸漸地,我跟朋友們疏遠了,每天跟她宅在家裡,聽她講辦公室裡的人事紛爭,講誰誰誰又炒股炒房賺了一把,講商場裡某某專櫃進了幾件什麼漂亮衣服。有時看著她津津有味地說著那些我毫無興趣的話題,我的心會漸漸變冷,想到人生就這樣一眼看到頭,實在是太乏味了。

我不是沒試著改變小夕,可她卻變得越來越偏執,越來越想要控制、改造我,完全不似戀愛之初那個溫婉可人、善解人意的曼妙女子。這樣的同居生涯沒讓我感受到愛的甜蜜,卻讓我覺出了活著的煎熬。

我試著跟小夕提過幾次分手,因為我做不了她想像中的男人,而她也離我心目中那個溫婉可人的妻子相去甚遠。我想大家都是成年人,可以理智地對待感情和婚姻,然而我沒想到的是,小夕做出了令我恐懼的舉動———她會去找我父母哭訴,找我最好的朋友來勸阻我,在他們面前,她楚楚可憐地表達她對我的真情,對我們之間的問題,她只說她的隱忍和委屈,讓大家都覺得是我不成熟,太衝動,而她通情達理十分包容。最後她說,跟我同居了快一年,如果分手她怎麼還有臉活下去。於是,在父母的軟硬兼施和好友的勸說之下,我只好一次次向她妥協,然後繼續那越來越乏味的同居生涯。

我遇到了真正相知的人,可小夕卻告訴我,她懷孕了

前年4月,公司組織歌詠比賽,請了音樂教師燕子來給我們做賽前輔導,我負責跟她的聯絡和接送。交往中,我們熟悉起來,燕子的優雅氣質和富有內涵的談吐及不凡的閱歷讓我頓生敬意———她曾一個人進過西藏,去過埃及、尼泊爾、阿富汗等我嚮往已久的國度。跟燕子聊天,讓我覺出人生的美好,我開始關注自己心靈的成長。我決定不再受小夕的牽絆,開始積極準備自己的出行計劃,要去實現自己的人生夢想。

前年10月,我去了嚮往已久的尼泊爾;去年4月,我和網友相約去了埃及。出行之前,燕子給我提供了很多資訊上的幫助。受她影響,我開始寫博客,而燕子是我的博客好友。我們經常互相“串門”,都很關注對方的博客更新,在意對方對自己博文的評價,那種沒有明言卻互相引為知己的感覺很美很純。然而,小夕在看了我的博客以及我與燕子之間的留言之後,不聲不響地通過發短消息的方式聯繫燕子,約她見面,並讓燕子遠離我。

好長時間,燕子沒有給我的博客留言,我很納悶,卻對小夕的小動作毫不知情。後來有一天去我母親家吃飯時,母親意味深長地找我談話,催我早點跟小夕結婚,含沙射影地提到燕子,我才明白小夕不聲不響地做了這麼多事,這讓我突然之間對她產生了極度的厭惡,我覺得她太有心計、太有手段了。在那之前,我根本沒想過要離開小夕去追求燕子,可小夕的行為讓我有了反抗的意念,同時我心中對燕子的那種朦朧景仰和莫名好感倏然轉化為強烈的愛,應該說是小夕點醒了我———我與燕子的感情是一種心心相吸的愛!那天,我跟父母和小夕大吵了一場,告訴他們我一定要跟小夕分手,我要去找燕子,去找我今生最真的愛情,然後衝動地衝出了父母家。

我一封接一封地給燕子發郵件,我覺得我不能錯失這個女人。燕子告訴我,她也愛我,但不知道我心裡是怎麼想的,所以跟小夕談話之後就選擇了逃離。既然我心中有她,跟小夕又未結婚,她會等我處理好跟小夕的關係後與我續一生之約。

  可小夕無論如何都不肯分手。她找了我的父母、她的父母、我的領導朋友來充當說客,隱忍委屈地求我回頭。我一遍遍地告訴她,我們之間沒有愛了​​,還是放過彼此吧。可她始終不肯應允。 20天后,她拿出了一張陽性的孕檢報告單。在不期而來的孩子麵前,在雙方家長的壓力之下,我不得不選擇了回頭。

匆促的婚禮,匆忙的裝修,一對雙胞胎兒子的降生,還有人群之後燕子隱忍的淚讓我心亂如麻———我知道,婚姻賦予我的責任和兩個孩子的爸爸所要承擔的義務,讓我無暇再去顧及自己和燕子的內心感受,在奶粉、尿布和孩子的啼哭聲中,我忍痛放棄了自己的愛情和夢想。我只能一遍遍地在心中跟燕子說“對不起”,努力將自己淹沒在兩個孩子的哭聲中,去盡一個丈夫和父親的責任與義務,我甚至還努力想得到小夕的原諒,願意與她和孩子一起過一份平淡安寧的日子。然而,有了裂痕的婚姻無論怎樣去修補,那道裂痕仍在,小夕會不時舊事重提,看似不經意卻狠狠地觸及我心中從未癒合的傷。

記得西方有句著名的軍事諺語:掉了一個釘子,就壞了一個馬掌;壞了一個馬掌,就毀了一匹戰馬;毀了一匹戰馬,輸掉了一場戰役;輸掉了一場戰役,毀滅了一個王國。我覺得,這句諺語可以用來比喻人生。我們的人生是​​由若干個細節組成的,任何細節出了問題,只要你有能力去彌補就沒有解決不了的問題。但很多時候,製造問題的人往往是最沒有能力解決問題的人。現在看朵朵的故事,我很明白拿孩子來謀求婚姻不僅是對自己極其不負責任的做法,也是對生命非常不尊重的表現,可我在可以解決問題的時候沒能及時解決,現在孩子已出世,一切都晚了。我是他們的父親,照顧他們、給他們好的生活,責無旁貸。可現在的我不但無法解決問題,甚至連改善都成了問題。

(責任編輯:清心)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