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西走廊

2013/08/12 20:13:09 網誌分類: 旅遊
12 Aug

從極目黃沙到滿眼蒼翠,我們“西夏之旅”探索隊從巴丹吉林沙漠來到了當年西夏國的重要腹地,河西走廊的張掖。

河西走廊是絲綢之路上,由長安通往西域的重要通道。這是一條東西長一千公里,南北被祁連山和北山夾持,寬度幾公里到近百公里的狹長平地。漢武帝當年開通西域,建立河西四郡:武威、張掖、酒泉和敦煌。大唐盛世,國力鼎盛達致蔥嶺,河西四郡分別改名為涼州、甘州、肅州和沙州,甘肅省的名字就是來由於此。

“不望祁連山上雪,錯將甘州當江南”。張掖是故地重遊了,除了市區更繁華,夜市更熱鬧之外,城外綠樹成蔭,青草如茵,澄黃的油菜花田一大片,令人神怡的景色依舊;如果不是天空湛藍得過分明淨,真的以為是來到江南的山野林間了。

張掖大佛寺,號稱西夏國寺,建於西夏國力最盛的夏崇宗時期,至今已有900多年歷史,是西夏時期僅存的佛寺。佛教為西夏國教,這座皇家佛寺也建得華麗恢弘。大佛殿面寬九間,供奉的是國內現存最大的室內臥佛,大佛一根中指就有一人高度,可以想像其宏偉。有傳說元世祖忽必烈出生於此地,不過看來不太可能。西夏滅於成吉思汗之手是在1227年,當時的忽必烈已經是十二歲的少年了;作為蒙古王子拖雷的妃子,跑到敵國的腹地佛寺生小孩,無論如何說不過去。

紅樓夢有云“弱水三千,我只取一瓢飲”。山海經所記載的弱水,就是位於張掖的黑水河。我們去參觀七彩丹霞的時候經過,只見河面寬闊,水勢頗大,毫不見弱勢。黑水河發源於祁連山北麓,向北跨越河西走廊,流經沙漠戈壁,孕育了黑水城,最終注入居延海。

張掖的七彩丹霞號稱中國最美的丹霞地貌,親臨其境,果然名不虛傳。這裡的紅色砂礫岩經歷長期風化和流水侵蝕,形成孤立的山峰和陡峭的奇岩怪石,懸崖山巒間呈現鮮豔的丹紅和褐紅,相互映襯,層層相疊,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令人讚歎。很難想像如此五彩斑斕,氣勢磅礴的丹霞奇峰,竟然遲至2008年才為世人所知;這還得借助張藝謀的一部以這裡為外景拍攝的爛片《三槍拍案驚奇》。可見世界之美,人類所知實在有限。

回應 (3)
我要發表
凡人
凡人 2013/08/17 10:06:36 回覆

讀來有如身臨其境, 寫得好!

彭彭
彭彭 2013/08/13 14:04:45 回覆

旅遊展有寧夏展台,很大,但很少人睇。

西夏歷史遊應該還是專業人士的興趣,普通人未必識貨呢。

2013/08/13 09:21:31 回覆

一口氣看完幾篇古西夏王國的遊記,未知有沒有相片分享?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