屬於草根市民的藝術節

2013/08/15 04:31:58 網誌分類: 藝術
15 Aug

每年八月,最值得推薦旅遊的城市,非蘇格蘭的愛丁堡莫屬,因為這裡除了天氣宜人外,最重要的是這裡將舉辦一年一度的愛丁堡藝術節,有超過 25 萬名藝術家與表演者,與上百萬的遊客造訪,一掃這裡平日給人遠離塵世,人跡稀疏的形象,無論在劇場裡、在巷弄中、甚至普通的街頭上,都會上演著一個又一個的劇目,所有想像得到、或者想像不到的空間,都有表演在進行著,令你目不暇給!

 

 

不講不知,愛丁堡藝術節,實際上是愛丁堡全年12個藝術節的總稱,然而這些藝術節,除了政府資助的愛丁堡國際藝術節外,其餘都是民間組織自動發起的,而最大型的愛丁堡藝穗節(Edinburgh Festival Fringe),從 8 3 日到 8 27 日,有來自47個國家的表演者前來參加,表演戲劇、舞蹈、音樂、歌劇、雜耍、展覽等,充斥在愛丁堡的大街小巷中,讓這城市的每一角,都洋溢着熱鬧歡樂的節慶氣氛。

 

 

「草根精神」是愛丁堡藝穗節與其他藝術節最大不同的地方,不論天氣好壞,即使是陰霾的下雨天,街頭藝人仍然冒著雨,在Royal Mile High Street上表演,而表演者的風格各有特色,有些自彈自唱自己原創的歌曲、或是演奏傳統民謠、 也有飾演小丑,一邊說笑、一邊表演雜耍,也有表演者邀請在場圍觀的民眾,上前共同加入演出一齣短劇,而民眾的熱情,也未因大雨而澆熄,紛紛冒著雨或打著傘,為表演者落力加油和打氣。

 

 

除了富有人性和自由外,不受拘束的表演方式,也是愛丁堡藝穗節吸引人的地方,回想起50年前,當時有些小型的表演團體,因被拒於政府主辦的表演大堂之外,於是有8家劇院,憤而另組一個藝術節,即今天藝穗節的由來,而這種被邊緣化的藝術節,卻因為表演者的爭氣,表演者沒有政府干涉,發揮藝術創作的最大自由度,聲名遠播,吸引全球的旅客前來,擠身成為今天全球最大的節慶,沒有人會想得到!

 

 

愛丁堡市區分為新城區和舊城區,王子街在新城區,有很多品牌店可以逛,而愛丁堡城堡、街頭藝術表演和傳統蘇格蘭服飾,都集中在舊城區的皇家哩 (Royal mile),一出愛丁堡火車站,映入眼簾的是史考特紀念碑,這個富有歷史感的哥德式尖塔,是愛丁堡的地標,因為蘇格蘭經常下雨,再加上陰霾的天氣,很多教堂和古建築物,都是灰灰黑黑的,像一個飽歷風霜的老人!

 

 

若天氣不錯的話,可以爬上高塔,俯視愛丁堡的街景,感覺超棒。街上常見蘇格蘭格仔裙的老人,吹出悠揚的風笛聲,配襯兩旁的古建築,地上鋪滿鵝卵石的街道,神祕狹窄的巷弄,時光倒流,讓人好像回到中世紀的城市。

 

愛丁堡藝穗節的成功,和愛丁堡擁有良好的人文藝術環境有關,愛丁堡是蘇格蘭的首府,歷史上出現過眾多的藝術家、哲學家、科學家和經濟學家,例如寫偵探小說福爾摩斯的柯南道爾,和寫《國富論》的經濟學家亞當‧史密斯,還有《哈利波特》誕生的古城,而蘇格蘭的風笛手和高地舞,也吸引著各地遊客。

 

 

這裡也有一班熱愛藝術,願意花錢嘗試不同藝術形式的高質素觀眾,也有不斷創新的演員,藝術節的表演場地,很多都是臨時搭建的帳篷,隔音效果很差,有時聽一個文化講座,隔壁可能傳來另一個節目的陣陣歌聲,但從講者到聽眾,大家都不以為意、欣然接受這有限制的環境,對台上的藝術家有很大的鼓舞,愛丁堡成了世界各地遊客心目中的藝術之城,確實是實至名歸。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