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研究稱婚前同居可降低幸福感提高離婚率

2013/08/15 07:41:04 網誌分類: 反婚前同居
15 Aug

 

美國研究稱婚前同居可降低幸福感提高離婚率

作者:清心
 
不少人認為婚前同居有助於增進伴侶間的相互了解,還能夠對婚姻進行“婚前測試”。因此,“試婚”一時在某些國家成為潮流。

美國一項最新研究結果可能會讓伴侶們對婚前同居​​望而卻步。 14日刊登於《家庭心理學雜誌》上的一份研究報告說,有過婚前同居經歷的夫妻婚後離婚機率大大高於結婚後才住在一起的夫妻,他們對婚姻的滿足感也相對較低。

   事出有因

超過70%的美國夫婦選擇結婚前先同居一段時間。研究人員發現,增加相處時間、生活便利及對雙方關係進行“婚前測試”是人們選擇婚前同居的三大原因。這三項原因在調查中排在前三名,所佔比例分別是60%、19%和14%。

研究發現,抱有“婚前測試”想法的伴侶,通常對他們之間關係的穩固性缺乏自信。一名受訪者說:“我的伴侶總是批判我的意見,忽視我的感受和願望。”

“用婚前同居來測試彼此關係,讓人不由想到彼此關係中現存的問題,”美國丹佛大學研究人員加利納·羅茲說,“'婚前測試'給人的感覺就是要重新考慮是否應該作出承諾。”

  事與願違

婚前同居究竟能否給婚姻帶來好處?丹佛大學的研究結果顯示,婚前同居並不明智。

羅茲和她的同事以電話調查的方式,採訪超過1000名年齡在18歲至34歲間的已婚男女。受訪者的結婚時間均不超過10年。調查問題包括:關係滿意度、對彼此的奉獻意識、消極溝通的程度以及性生活滿意度。研究人員根據以上問題的答案評估伴侶們離婚的潛在可能性。

約有40%的受訪者沒有結婚前同居的經歷,43%的人在訂婚前就住在一起,還有約16%的人在訂婚後開始同居。

研究結果顯示,婚前同居的伴侶婚姻質量不容樂觀,他們離婚的潛在可能遠大於沒有婚前同居的夫妻。

   三思後行

調查顯示,婚前同居的伴侶離婚機率為19%,訂婚後同居的伴侶離婚機率為12%,而結婚後才一起生活的夫妻離婚機率為10%。

“我們認為一些選擇婚前同居的人最終結婚只是基於其他考慮,”羅茲說,“比如他們已經住在一起的事實,而不是他們真的想要一起度過餘生。”

“伴侶們在同居前討論承諾和住在一起對未來的意義是值得鼓勵的做法”,研究小組成員斯科特·斯坦利說,因為與約會中的分手相比,同居使雙方分手難度更大。

美國“趣味科學”網站評論說,以上研究結果對正在考慮“試婚”的伴侶們冷靜看待婚前同居與婚姻的關係有一定參考價值。伴侶們應該想清楚,走入婚姻究竟是為了“執子之手,與子偕老”,還是只為那條一起飼養的寵物狗。

(王旭)

(責任編輯:清心)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