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到中年的六戒

2013/08/21 05:36:39 網誌分類: 健康
21 Aug

人的生命可分為四個階段:35歲前為健康期,3545歲為疾病形成期,4555歲為疾病爆發期,而65歲後若無病或器官病變,便進入相對安全期;所以4555歲,是健康最大考驗的階段。

 

 

人到中年,如果能夠積累健康,將會是一筆無價的資產,受益的不僅是自己和家庭,對社會也是一種貢獻,不會增加政府在醫療方面的巨大開支。

 

積累健康的方法,包括以下幾個方面:

 

一、戒懶惰:

        人到中年,不知不覺感到兩腿沉重、身心疲勞、不思進取、想停下來,因不愛運動,這說明衰老已悄悄降臨。因此,人到中年應戒懶惰,要經常參一些體力所能及的運動,如慢跑、散步、耍太極、做早操、游泳等。

 

 

二、戒過勞:

        人到中年,肩挑兼顧工作和家庭務兩副重擔。如若生活、學習、工作等安不妥,則身體各組織和器官得不到適當休息,時間久了就會積勞成疾,誘睡眠不好、食慾不振、體重減輕,甚至血壓升高、心肌缺氧等毛病。

 

三、戒煙酒:

        人到中年,由於懶惰或勞累,都想用吸煙飲酒來減壓,但吸煙和飲酒這些良生活習慣,是威脅中年人健康和生命的元兇。尤其是大量吸煙,患慢性的危險會迅速增加。所以人到中年,應力求戒煙或少飲酒。

 

四、戒發怒:

        人在發怒時,交感神經極度興奮,腎上腺素分泌增加,心跳加劇,血壓升高,體內血液循環需重新調配,各器官的正常生理功能受到干擾,容易誘發胃部及十二指腸潰瘍、高血壓、冠心病等,中年人要善於控制自己的情緒。

 

 

五、戒縱欲:

        人到中年,情深意濃,性慾旺盛,往往此時容易引起衝動多慾,濫交縱情,這對健康極其不利,會導致頭暈眼花、腰酸腳軟,甚至危及壽命,故只可言情,不可縱慾。

 

六、戒多食:

        多食會增加體重,導致肥胖,而肥胖者往往有高血糖、高血壓、高甘油三酯、高膽固醇,這「四高」又與動脈硬化的形成有密切關係,動脈硬化是造成心腦血管疾病和梗塞的禍根。同時,每餐過飽,還會使血液過多地集中於腸胃,誘發其它疾病,為了健康,人到中年必須戒多食,最好是每餐七分飽。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