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瞓厲頸」的元凶

2013/08/23 06:55:07 網誌分類: 健康
23 Aug

一早起床,腰酸膊痛,頸項僵硬疼痛,頭傾向一側,輕微轉動頭部,都感覺痛楚,這種「瞓厲頸」的情況,相信大家都不會感到陌生。

 

瞓厲頸是由於頸部肌肉,長時間拉緊,以致僵硬和抽筋,但起因眾說紛紜,莫衷一是,大多數的醫師和物理治療師,都歸究於疲勞過度、或枕頭高度不正確、或睡姿不良、或因室溫過低而引致。

 

 

側睡和趴睡的人,因為肌肉長時間維持某一狀態,容易僵硬和抽筋,壓到神經線,引起痛楚。而空調或風扇製造出來的冷空氣,會減慢血液循環,使肌肉內的乳酸不能排出體外,引致頸部肌肉收緊。

 

西醫稱瞓厲頸為「急性頸椎關節發炎」,輕微的瞓厲頸,會在數天內自行康復,用暖敷的方法,可以紓緩痛症;但長時間的瞓厲頸,有機會導致關節錯位或肌腱發炎,需要醫生打止痛針、服用消炎藥物、做物理治療、用超聲波、電療或熱敷方法,紓緩痛楚。

 

 

從中醫的角度看,「瞓厲頸」是因為身體內部不適,稱為「落枕」,而常飲凍飲和洗澡後,濕着頭髮倒頭就睡的人,最易引發瞓厲頸,是「瞓厲頸」的病因。

 

嗜飲凍飲和食凍食,會損害脾胃功能;脾主肉,肌肉功能受脾影響,帶來肌肉受傷。而濕着頭髮睡覺,易令頭部着涼,加上冷氣環境下,使頸背的血氣凝滯,筋絡痹阻,使肌肉僵硬疼痛。

 

為了預防「瞓厲頸」,大家要留意:

 

一、睡前必須徹底吹乾頭髮

二、少食生冷食物和凍飲

三、多做適量頸部運動

四、選定適當的枕頭

 

節錄:http://www.hkej.com/template/dailynews/jsp/detail.jsp?dnews_id=3790&cat_id=9&tit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