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古老的故事

2013/08/27 02:35:51 網誌分類: 哲學
27 Aug

從前有一個年青人,感到非常困擾,就往深山寺院,拜訪一位禪師。

 

「師傅,我來這裡,是因為我受夠了,對人生感到絕望,不想做任何事了。人們常常告訴我,我已經不再有用,說我做什麼都不對,說我很愚蠢、很笨拙。我要怎樣做,他們才會覺得我有價值?我還能做什麼?」

 

 

禪師並沒有望他,低著頭,只輕輕地對他說:「很抱歉,孩子,我無法幫你,因為我必須先解決自己的問題。也許晚一點吧……」他停了一下,然後繼續說:「不如你先幫我,處理這件事情,然後也許我就可以幫你。」

 

「好的……,師傅。」年輕人吞吞吐吐地回答,心裡想的,是再次覺得自己什麼都不值,因為他的需要,總是被別人推託。

 

「嗯……」老師將左手小指上的戒指取下,然後把它遞給年輕人,說:「去取外面縛著的那一匹馬,然後趕去山下的市集。我需要變賣這只戒指,因為我必須償還寺院的一筆債務。你必須為我取得最好的價錢,絕不能接受低於一個金幣的銀兩。去吧,孩子,盡快為我帶來好消息,帶一個金幣回來給我。」

 

年輕人拿了戒指,趕到市集,用一塊布,把戒指擺放在地上,然後高聲叫賣,讓路過的每個趕市集的人看,不過看的人多,真正停下來詢問價錢的人少。當年輕人說要一個金幣的價錢時,人們轉頭就走,只有一個老人好心地還價,說這只戒指太昂貴了,只值一個銀幣的價錢。

 

 

市集上有許多攤販,擺賣的多是農產品和日常用品,也有各樣飾物、金器、銀器、銅器、玉石、珠寶,但因為假貨太多,沒有人會相信,這裡會找到真的珠寶,年輕人坐了大半天,結果都是賣不出這隻戒指,黃昏日落,非常洩氣地跳上馬,回到山上的寺院。

 

他多麼希望能帶著一枚金幣回來給老禪師,讓他能償清債務,自己也可以獲得師傅的智慧和幫助,可惜事與願違。

 

「師傅,很抱歉,我無法拿到你所要求的價錢,我最多能夠換到三個銀幣,已經很好了,但是我不能欺騙任何人,這只戒指的真正價值。」

 

「你剛才說得非常好,我的年輕朋友,」老禪師笑著說:「我們必須先知道戒指的真正價值,明天你依然騎那匹馬,去見城裡的金鋪珠寶商,誰能比他更瞭解戒指的真偽呢?告訴他,你想賣掉這只戒指,問他願意出多少錢來買它。不過不管他出價多少,你都不要賣給他。要帶著我的戒指回來。」

 

 

 

一大清早,天才發亮,年輕人就騎著馬,再次出發往城裡,往老禪師說的珠寶商那裡,在油燈發黃的燈光下,珠寶商仔細檢視了這只戒指,他用放大鏡看了又看,又秤了重量,然後告訴他:「年輕人,告訴師傅,如果他想賣這只戒指,我最多只能給他五十八枚金幣。」

 

「五十八枚金幣?」年輕人不敢相信,驚叫出來。

 

「是啊!」珠寶商回答:「我知道如果花點時間,我們大約可以賣到七十枚,但如果是要緊急地變賣,價錢就只有這麼多……」

 

年輕人興奮地快馬加鞭,趕回寺院,將剛才所發生的奇事,一五一十地告訴師傅。

 

「坐下,」禪師聽完後,很平靜地對他說:「你就像這只戒指,獨特且珍貴的珠寶,但只有專家和識貨的人,才能決定你的價值。你這一生,只在平庸的人堆中混,又怎能希望,有人會發現你真正的價值呢?」

 

 

他手指向上,一邊說著:「相信上天,只有上天才真正知道你的價值是什麼!」

 

引用自:

月光下的十字架:老牧師與我的十四堂重生課 (Mondays with My Old Pastor)

作者:荷西.路易士.那瓦荷

http://www.books.com.tw/exep/assp.php/jundercheng/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583873&utm_source=jundercheng&utm_medium=ap-books&utm_content=recommend&utm_campaign=ap-201308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