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墉給女兒的話

2013/08/28 07:32:19 網誌分類: 親情
28 Aug

今天早上起床,發現家裡一個人也沒有,只好打妳媽媽的手機,手機是妳接的。

 

「妳們去了哪裡啊?」爸爸問。

 

「難道你不知道,今天要去徐老師家中補習嗎?」妳在那頭說:「我們正在路上。」

 

 

聽到妳在電話中對爸爸的說話,心裡有點不高興,因為覺得你沒有禮貌,想起昨天晚餐前,爸爸到廚房的廚櫃裡拿酒杯,妳也過來,伸手往同一個櫃子裡摸,「妳要什麼?」爸爸當時問妳。

 

妳沒答話,只是從櫃子裡拿出一個碗,在我眼前把碗晃了晃,就轉身走了。我當時沒講話,見是吃飯前,怕影響妳的情緒,但是現在,爸爸必須對妳叮囑一番。

 

記得妳上幼稚園時,老師曾經要妳交一張通告給爸爸媽媽,那通知是學校教父母怎麼跟兒女溝通和說話。

 

「幼兒們要聽直接和肯定的說話,當孩子做危險的動作時,大人不能說模稜兩可的說話,例如『妳要死啦?爬那麼高!』孩子會因為聽不懂,而不知所措,搞不好,大人太疾言厲色,原本孩子抓得穩穩的,反而嚇了一跳,一鬆手,在高處摔了下來。」

 

「所以大人要對孩子說:『快點下來,那樣做太危險了。』這句話因為直接,孩子一聽就懂了。」

 

 

還記得不久之前,學校發了一張單張,教妳們如何說話有禮貌嗎?那張標題為「清楚表達,說話得體 (NICE EXPRESSIONS WORD)」的清單上印著:

 

(Please)、謝謝妳 (Thank You)、原諒我 (Excuse Me)、對不起 (I am Sorry)、妳好嗎? (How Are You?)、祝妳愉快 (Have A Good Time!)、那真太好了 (That Is Really Nice)、讓我們輪流吧 (Let's Take Turns)、我會與妳分享 (I'll Share With You)、來,跟我們一起坐 (Come And Sit With Us)、我能幫妳嗎? (Can I Help You ?)、跟我們一起玩吧 (Come And Play With Us)、妳是個好朋友 (You Are A Good Friend)、妳在那方面真棒 (You Are Very Good At That)、我喜歡妳的點子 (I Like Your Idea)、我體會妳的感受 (I Understand How Yon Feel)、我會給妳留個位子 (There Is Always Room For you)、祝妳好運(Good Luck)

 

 

原來中西文化裡,有禮都是與人交往和保持良好關係的要素,記得妳把單子拿回家時,爸爸還說:「天哪!都要上初中了,還教這些最基本的句子。」

 

但是今天,爸爸懂了,當妳們長大,有了主見,特別進入青春期的孩子,愈得教妳們說話的禮貌。譬如妳今天早上對爸爸說話,不是就不夠禮貌嗎?

 

當爸爸問妳在哪裡的時候,妳為什麼不直接說:「我們在去補習的途中。」相反地,妳用了一句怪責的話:「難道你不知道今天我要去補習嗎?」

 

孩子,妳長大了,應該知道說話的技巧,更要顧別人聽後的感受,會說話的人,絕不會以咄咄逼人的語氣責難別人。想想,如果今天天氣變冷,妳穿少了,媽媽會不會對妳吼叫地說:「妳想凍死自己呀?」

 

是不是在感受上,妳也希望媽媽溫柔地對妳說:「今天天冷,要多穿一點啊」?

 

想想,如果妳在課室裡,妳覺得空氣不流通,打開窗子,有個同學大聲地對妳吼叫:「妳怎麼這樣自私,打開窗子,也不先問問其他同學,妳不冷,我們冷啊。」妳會感到委屈,而覺得憤怒嗎?

 

 

但若這位同學,是出於關心其他同學,語帶溫柔地說:「別打開窗子吧,今天天冷,我們都會冷病啊。」同一番說話,但讓我們容易接受得多。

 

「多穿一點」和「別打開窗子」都是正面的句子,好比妳上幼稚園時,老師教你們說話的技巧和方法,簡單而明確,感覺上比用責難的「疑問句」,讓人聽後舒服得多了嗎?

 

相反,有時有些直接而簡單的句子,又應該改為「問句」,才顯得婉轉有禮貌。

 

譬如妳說:「對不起,我是否能夠離開一下?」「對不起,我是否能打擾妳一分鐘?」「十分抱歉,妳是不是能再說一遍?」「麻煩妳,能否把胡椒粉遞給我?」

 

 

這些問句,不是在「責難別人」,而是表示「因為我有事,不得不離開一會兒。」「因為我有問題,不得不打擾妳。」「因為我沒聽清楚,要麻煩妳重複一遍。」「因為距離太遠,我得麻煩妳幫個忙。」是在表達自己的需要,需要別人幫忙,比妳直接講「我有事,要離開。」「我要問你一件事。」「妳再說一遍。」「把胡椒粉遞給我。」感覺有禮貌得多?

 

再談談妳晚餐前拿碗那件事,中國人常用頤指氣使來形容一個人沒禮貌,頤是面頰,頤指是用半邊臉來指揮;氣使是表示用「哼、嗯、喂」,而不稱呼別人名字的語氣來使喚人。西方世界也一樣,當妳指揮別人,只有動作,卻沒有聲音的時候,是最沒禮貌的。 

 

 

舉例來說,妳去餐館,茶杯的水空了,妳最好對侍者說「麻煩妳,可否幫我加點熱水?」絕不能光指一下杯子,不說話,別人替你加了水,也要道謝,或點頭示意,表示妳是有教養的。

 

妳去銀行或郵局,那些櫃台前面有玻璃的地方,要注意不能用敲玻璃的方法,來引起對方注意,你必須開口說話:「對不起,打擾妳。」。

 

昨天晚餐前,妳把手橫過爸爸面前,去拿碗,為甚麼不開口問:「爸爸,能不能請妳把碗遞給我?」就算妳自己拿了,當爸爸問妳要什麼的時候,妳也不應在爸爸面前晃一晃那只碗,而要開口說「我拿碗」,才算有禮貌。

 

 

最後,讓爸爸告訴妳兩件有意思的事,爸爸念大學研究院時,有個在餐廳打工的同學曾經偷偷地告訴爸爸說:「如果有客人耍大牌,頤指氣使,我就會在他的菜裡吐口水。」

 

還有一個在領事館做事的朋友說:「我最憎人家沒禮貌來敲窗子,我又不是動物園裡的動物,只要有人敲,我就裝做很忙,要他久等;如果他再敲,我就找他麻煩,來刁難他。」

 

無可否認,這兩個人做事的態度都很不對,但是妳知道,沒禮貌,除了顯示自己沒教養外,還要在社會中吃大虧啊!

 

來源:網路文章

https://www.facebook.com/read.life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