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水火
木水火
木水火

教師專業操守

2013/08/27 09:37:43 網誌分類: 教育
27 Aug

教師專業操守/阿 濃  {#icono0_45}  {#icono_64}

從事任何一種專業,都有他行業內的操守,不一定有白紙黑字的規定,但行內的前輩,一定身體力行,做個榜樣給後輩看。

中國一向有尊師重道的傳統,既然受得人尊敬,當然有他們值得被尊敬之處,這就表現在他們的專業操守上。

首先他們要有能傳授給學生的知識,是豐富的、正確的知識。除了本身擁有的基本學歷之外,還不停吸收新的知識,對學生傾囊相授。教每一節課之前,都要作充分的備課。

第二是他們要以自己高尚的行為和品德作學生的榜樣。包括尊重他人,言行有禮,遵守社會秩序,服務大眾等等。有些事情一般人不宜做,教師更絕對不可以做。包括粗言穢語,排隊打尖,大聲喧嘩,公然聚賭……不論你用什麼理由,出於什麼動機,錯就是錯。

第三是要能控制自己的情緒,任何場合都能保持理性平和,不動輒跟人爭吵,做與自己身份不符的事。要知道如果被人看見,就會失去學生和家長對他的信任。

第四要記得自己是學校的老師,個人的不當行為會影響整間學校的聲譽。影響及其他老師和所有同學,亦使家長不安。個人的任性和莽動,會損害整體利益,有專業操守的教師絕不該做。

     教師專業操守/阿 濃

    http://news.takungpao.com.hk/paper/q/2013/0827/1857467.html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