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色縱慾與愚癡無智

2013/09/20 19:38:42 網誌分類: 戒淫邪故事
20 Sep

 

好色縱慾與愚癡無智

作者:清心
 
此處的愚癡無智,不僅僅指智力,更重要的是指一個人的智慧。

智慧對一個人來說是最重要的,一個人有了智慧才會知道什麼是錯的,什麼是對的,什麼是善的什麼是惡的,正確的道路應該如何走,錯誤的行為該怎麼避免,就能掌握事情成敗的關鍵,就能看透事物發展的本質,追根窮源,明明了了。

相反一個人如果沒有智慧,就會善惡不分,是非不分,好壞不分,找不到事情的解決方法,看不清事情成敗的原因。

就拿我們邪淫這件事來說,這就充分體現了我們的愚癡沒有智慧。如果我們有智慧的話我們就一定不會邪淫了。一個很明顯的表現,很多戒友雖然現在也加入了戒色的隊伍,但是由於沒有智慧,認不清邪淫的危害,因此現在對“手淫邪淫是不是有害”還是搖擺不定,很容易受外界的一些邪知邪見信息的干擾,一聽阿斗專家說適度手淫無害就動搖了戒色的決心,一聽適度手淫有益身心就變得搖擺不定,以這種懷疑的心態抵抗當今氾濫的色情,結果就是一種――失敗。很多人,包括我在內,即使遭受了深重的邪淫惡果,比如事業:學業失敗,身心病苦,婚姻不順等。但由於沒有智慧,總是善於忘記自己經歷的痛苦,而且根本不會看清這些失敗痛苦的根源和邪淫密切的關係。正如《地藏菩薩本願經》上說的:“若再履踐,猶尚迷誤,不覺舊曾所落險道,或致失命。”這是件非常悲哀的事情。

拿我自己來說吧,我就是這種典型。我到現在為止,邪淫已經差不多十年了。雖然飽受了邪淫(主要是手淫)的惡果,(如:智力低下,由智力低下導致​​的學業失敗,工作的種種困難失敗,面目的醜陋,畏懼膽小的心理,種種心理疾病,等・・・・・)但由於自己愚癡無智,長時間以來認不清邪淫危害的真實面目,認識不到邪淫是這些痛苦的根源,比如膽小恐懼這一項,我在高中時就感覺到自己懦弱膽小,遇事容易慌張,我那時也感覺自己不是個爺們,但是始終不知道是邪淫的原因,因而依舊樂此不疲,後來接觸了中醫,知道了邪淫導致心理膽小的科學原理但是心裡懷疑,後來通過我很長時間失敗的總結學習才徹底認清了這一關係。

我出現一種情況,就是容易忘記以前無數次因邪淫而產生的痛苦,今日受苦,過幾天就忘記的一干二淨,自己渾渾噩噩的,好了傷疤忘了疼,所以我邪淫還是沒有斷掉真是應驗了地藏經上說的;“若再履踐,猶尚迷誤,不覺舊曾所落險道,或致失命。”我感覺到了自己這種情況,為了是自己長記性,我就每天寫戒邪淫日記,將一天中經歷的因邪淫導致的痛苦寫下來,經常看,這樣有證據在我就不會忘記了,邪淫的人總是這麼善忘,善於忘記自己經歷的失敗痛苦,變得麻木不仁,這是多苦怕的事情。殺盜淫妄種種惡業,直接的業可能要比某些邪淫的業要重,但是歸根結底上來的話,邪淫的危害是最酷烈最深層的,邪淫的危害是緩慢的,難明的,它的危害不像我罵你你就罵我來的一樣直接明顯,它會在其他看起來沒有任何關係的方面來展現它的力量,比如邪淫導致膽小恐懼這個原理,如果一個人沒有中醫的理論作​​支持,還有切身痛苦的經歷做證明,是很難知道的。

而且最重要的一點是,其他惡業對一個人智慧的影響遠遠不及邪淫,我可以肯定的說,一個邪淫的人不管他口頭上是多麼的高超,實際上他一定是一個愚癡沒有智慧的人,因為這就是水火不相容的道理,邪淫就是水,智慧就是火。不是你死就是我活,兩者不能相容,你進我退,此消彼長。

  儒釋兩家對此都有很明確的說法

儒家經典《大學》上說:“知止而後有定,定而後能靜,靜而後能安,安而後能慮。慮而後能得。”可以看出一個人內心安定了才能產生智慧。佛法中有戒定慧三學,也是說一個人的智慧是心安定下來的結果。佛在《大乘理趣六波羅蜜多經》說:'貪色之人有二苦因:一者、富貴為貪**,受諸卑賤種種輕欺;二者、為貪欲力,挑智慧眼,無所分別,猶如盲人。在我們印象當中,正襟危坐,恬淡虛無的人也通常是有智慧的,尤其是道士和尚之類,他們是我們心中智慧的象徵。邪淫準確說是淫念卻是極大地動搖我們的內心。使我們內心平靜的湖面生起波濤,試想當我們邪淫的時候,我們的內心是多麼的狂躁不安,哪有一絲寧靜可言,這種狂躁的心又怎麼會產生智慧呢。人的心本是一席平靜的湖面,本可以倒影萬物。淫念一起就如巨石拋入湖中一般,激打起千層巨浪。

邪淫的人如同一頭瘋牛,即使撞得頭破血流也不會回頭,因為他們認不清自己是錯的,撞得滿頭是包,還會摸摸頭上的包以為是草吃的不夠導致的。一般情況下,一個有足夠智慧的人就能成功,儒家講格物致知誠心正意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格物就是革除內心的私心雜念,妄想分別執著。 (現在的教科書都講格物是研究推敲事物的原理。)

致知就是致良知,良知一詞不僅僅是指一個人的良心,而且是指一個人本有的高超的智慧。

邪淫是修行佛法的頭號大敵,在《大方廣佛華嚴經》卷第五十一佛說:“復次,佛子!如來智慧無處不至。何以故?無一眾生而不具有如來智慧,但以妄想顛倒執著而不證得;若離妄想,一切智、自然智、無礙智則得現前。”而邪淫無疑無限的增加了我們內心的妄想分別執著。各位一定也有切身體會,淫念越重,妄念就越多,心神越紊亂,而且特別容易執著糾結。種種心理疾病就是這樣產生的,強迫症就是很多無用病態的執著,抑鬱症也通常都是妄念很多細想複雜的人。

邪淫導致一個力量強大的惡性循環,邪淫――愚癡――邪淫。

就是這樣一個循環使我們如同溫水青蛙。不知與死亡為伍。
   
我是一個戒邪淫沒有成功的人,寫下這篇文章,當是自我的一個懺悔,不敢有一絲教育他人的思想。由於自己智慧很有限,懇請大家指正。

(責任編輯:清心)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