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雍﹑乾三帝寬嚴程度是否不同﹖(3)

2007/09/04 17:02:17 網誌分類: 政治
04 Sep

康﹑雍﹑乾三帝寬嚴程度是否不同﹖(3)

                                                      

作者:Anniewh

 

乾隆即位後,則「大力開彊拓邊,以『十全武功』載入史冊。」(g.)他在位六十年,其「『文治武功』盛極於世。」(g.)在文治方面最著名的是編纂《四庫全書》,他鼓勵文人志士「考訂和整理古籍文獻,出現了考據學的熱潮,綿延而至嘉慶年間史稱『乾嘉考據學』」(g.),促成當時文化思想界呈現一片繁榮景況。但同時,他也趁機審查了全國所有書籍,將其中不少書籍「列為禁書,銷毀三千餘種,六﹑七萬卷,也堪說是一次規模極大的文字獄。」(同上)從中可見:乾隆帝執政為寬嚴之中間,取中而已。然而,乾隆後期腐敗浪費日益嚴重,「致使清王朝由盛轉衰。」(同上)

 

康雍乾三帝的寬嚴程度各不相同:康熙「政尚寬大(a.),較為寬鬆;雍正「以『振數百年之頹風』的氣勢大加整頓改革,(同上)管制相當嚴厲;到了乾隆則自取康﹑雍兩帝的寬鬆與嚴厲之中間:「『寬嚴相濟』的方針(同上)。然三帝有其共通:保持「政府政策的連貫性及歷時長遠的統一與擴張(同上),漸進使其政治體制達致理想﹑完善,促成清政權的持久安定,鞏固發展了由眾多民族組成的中國統一大業。三帝還共有:猜疑忌諱的民族特性,在文化思想界控制較嚴且非常一致,有其連貫性,如:文字獄-不但從沒間斷過且越演越烈,從康熙殺人不毀書,到雍正﹑乾隆既殺人又焚書,打擊面從某部分人擴至全社會各階層。簡言之,「乾隆盛世是清朝前期幾代皇帝勵精圖治的歷史產物」(g.),代表著清王朝發展到了頂峰,同時也開始走向衰落。

 

參考書如下:

 

a.f.h.《中國近世史》香港公開大學﹙1997﹚     

 

b.《明史新編》傅衣凌主編 楊國楨 陳支平著﹙1994﹚中圖圖書刊行社

 

c.《中國史稿》第六冊[明史卷] 劉重日等編﹙1997﹚中圖圖書刊行社

 

d.《中國歷史三百題》上海古籍出版社編﹙1996﹚建宏出版社

 

e.《清史》(上編)鄭天挺主編﹙1994﹚中圖圖書刊行社

 

 

g.[二十五史新編]-《清史》馮元魁 新撰﹙1998﹚中華書局(一八四零年前)

 

下一篇>
回應(0)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