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色感悟(二):你,為什麼戒不成?你,是否在轟轟烈烈中忘記了

2013/10/03 07:25:08 網誌分類: 改過之法
03 Oct

 

戒色感悟(二):你,為什麼戒不成?你,是否在轟轟烈烈中忘記了

作者:藍星辰
 
近來縱觀論壇諸位的戒色帖(尤其是戒色日記和破戒後的反思),我發現了戒色過程中大家的兩大共同問題:

一:戒色方法多為“壓制”,美其名曰“存天理,滅人欲”

       
錯誤之處和害處:忽視了自己墮入色情道的根本原因,不明白人作為動物,在具備天然的隨時交配本能情況下如何克服這種本能而取得種種成就的原因,而妄圖靠意志去“閹割”自己。其後果只有一個:無端地消耗自己的神誌,去和自己的身體對抗,搞得身心俱疲,而且由於過度執著於色念是否發動,反而導致色念頻發。

       
解救方法:詳見拙著:http://www.jiese.org/bbs/viewthread.php?tid=38277

二:戒色時主要發的是“羞恥心”,把自己(尤其是戒色遇到關口時)說得一無是處,“該死”、“活該”、“我怎麼那麼爛”,把自己說得污穢不堪。

       
錯誤之處和害處:誠然,許多前輩強調戒色先發羞恥心。 《了凡四訓》更強調行善必先發“羞恥心”。但你看看人家所謂“羞恥心”是什麼,袁了凡先生說得很清楚,是一種“見賢思齊”的心態,即不斷責問自己為何無法達到入聖之境,並且努力去達到它,用現代漢語來說,更確切的表達應當是“進取心”。

       
而許多戒色的人,卻把羞恥心當成了自卑,不斷地給​​自己灌輸“我不行”三個字。

      
我很奇怪於你們的這種心態:在強調“我不行”時,怎麼不問問自己:憑什麼我就不如別人?

       
如果你天生就是弱者,那又到戒色論壇來幹什麼?反正你是弱者嘛,你就是注定要倒霉、注定要墮落的,何必掙扎?
      
       
當你們在戒色時,除了漫無目的地去忍、去自哀,去拼命地找其他刺激外。有無想過這個問題:

       
我缺了什麼?
   
       
拍片的可憐人發出的明明是殺豬般的慘叫,我怎麼聽得那麼歡?

       
片中的人明明鐵鍊加身、飽受凌辱,我怎麼就會看得很爽?

       
作為一個人,我看到人家為了錢,被迫做一般的人不願意做的事情,應該為他可憐的啊。

       
作為一個人,我看到人家被鞭笞、被凌辱、被當做禽獸使用,應該感到憤恨的啊。

       
在街邊巷尾,聽到一隻被踩踏的貓哀鳴,人尚且都有憐愛之心,怎麼當一個花樣年華的人飽受摧殘時,我反而會以此為樂?

       
鐵鍊捆住身體、滾燙蠟油滴在身上,疼痛而殘忍,我怎麼會相信施暴者說“他(她)很爽”的鬼話?

      
一句話,我的仁慈心到哪兒去了?

       
每當你動了看這些垃圾的衝動時,不妨狠狠地捏一下皮膚,想想這片子(小說)中的主人公就是這般痛苦,想想當你舒舒服服、不受束縛地坐著(躺著),而她(他)卻被捆綁著,你,還看得下去麼?

      
去善待一下身邊的小動物,輕撫流浪貓的額頭、餵牠們一口食,看看萬物自由快樂的真實狀態,再想想:倘若這隻貓被踩踏、被捆縛、被虐待,它會怎樣地痛苦?會發出怎般的慘叫?你的內心是否總是會感覺有些悸動,希望這隻貓能像之前一樣自由快樂?

      
我相信答案一定是“YES”,因為即便經受過人性剝奪訓練的日本鬼子,到了晚年回想在中國的惡行,也不乏老淚縱橫、衷心後悔的。何況你?
      
貓尚且如此,人呢? A片中的主人公面目扭曲、聲音淒厲,她(他)的處境和感受難道會和那隻可憐的貓相反? 你能可憐一隻貓,卻不能可憐一個人?

      
仁者永遠不會作惡,因為他知道惡行給人家帶來的痛苦,而且不願意讓人家痛苦。當然更不會犯淫邪。
       
          
如果你一定覺得戒色是折磨自己,那麼我倒建議你一邊忍著色欲,一邊猛捏自己的皮肉,同時想想A片(色情小說)中主人公也和你一樣,疼痛而倍感恥辱,去觸發一下自己的慈悲心和悸動。遲早有一天,你一定會產生慈悲心的,有了慈悲心時,不必刻意去戒,你也一定不會再沾上邪淫,因為那玩意只會讓你倍感噁心。

          
至於“羞恥心”~呵呵,自己取捨吧。什麼時候你認為(或發現)自己其實是強者時,再發不遲。

路漫漫戒色感悟集:

              
(一)好色,只因心無依靠--------談戒色的根本

              
(二)你,為什麼戒不成?你,是否在轟轟烈烈中忘記了什麼關鍵?

(責任編輯:清心)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