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戒色朋友共勉之

2013/10/03 18:47:48 網誌分類: 改過之法
03 Oct

 

與戒色朋友共勉之

作者:藍星辰

子曰:“君子有三戒:少之時,血氣未定,戒之在色;及其壯也,血氣方剛,戒之在斗;及其老也,血氣既衰,戒之在得。”

年少之時,血氣未定,切不可迷戀女色,不但喪志,且易使身體虧損。身體發膚受之父母,當倍加愛惜才是,何況身為男子漢大丈夫,頂天立地,堪與天地並稱,天無所不覆,地無所不載,男兒志在四方,胸懷天下,怎可因色之一字,毀了自己一生?

然而,當今社會,網絡上的色情來源非常多,當自醒遠離。平常若是交友不慎,也常會被一些壞朋友帶壞,因此,要注意擇境擇友,以免犯下一些令自己後悔,也讓父母家人痛心的蠢事。

    
可知,一失足成千古恨,有些錯,一旦犯下,就很難彌補,我們不可不慎!屆時,身敗名裂,惡名遠揚,已是追悔莫及。

    
又有因縱慾無度,招得自己滿身病痛,精神恍惚,滿腦子的污穢畫面,不能集中精力學習、工作,萎靡不振,鬱鬱寡歡,信心在這些慾望的放縱中,越來越不足,鬥志,也在一次次屈服於慾望而降低。因心不正,眼神不正,身也不正,旁邊的人看到,也不會生歡喜心。又因熬夜、嗜酒、飲食無度、縱慾,過度透支身體的同時,又無法使身體得到休息,養護,長期下來,落下許多難以治好的病根,腳底不穩,走路都搖搖晃晃,哪像一個正值壯年的男兒?

    
男子漢的氣魄,此時已不知消往何處!

君子須當自省!

若為人父,須知自己是一家人的支柱,是兒女心中的榜樣,是全家的依靠,定要拿出大丈夫的氣魄來,撐起這個家庭,關心照顧妻兒,使得夫妻和睦,兒女有個榜樣效法,正謂的虎父無犬子,要教化好自己的兒女,還要從自己的修身立品開始。

為人夫者,為一家扶持之意,夫義婦德,為夫者之道義恩義情義,是丈夫的責任,責任不能承擔,反去誘人墮落,在慾望的深坑中自己都無法自拔,又怎麼去做一個家的頂樑柱?真正的男子漢,是要能擔當,而不是感情用事,反被慾望所牽的人!

而為人子者,當念父母恩重如山,兒時的培育,真是漚心瀝血,切不可再做讓父母傷心難過之事,父母之恩未報,已是慚愧,怎麼忍心再因慾望,而使祖宗臉上蒙羞?何況年輕氣盛之時,正是培育自己德能的好時機,時光易逝,不乘此年輕時光,好好修身,增長德行,為將來的成功立業打下根基,一旦荒廢,一生空空無所得,怎不令人惋惜?

如此看來,色之一字,有誌之人,當發奮圖強,打破此關,做一偉丈夫,不受誘牽,保重身體,智慧開朗,為世之楷模。

過去的錯事,當痛自懺悔,莫要再悠悠放任,一錯再錯,時光易逝,人生短暫,當抖擻精神,摒棄一切不良書刊、網絡,正心正念,閒時即讀聖賢書,不再去想淫邪之事,時時與聖賢人為友,親近善友,猶如霧路中行,時時有潤,善友的德行風範會影響著你的身心世界,因此,於身心未定之時,要避開不良的外緣,切莫要再給自己創造墮落的機會,不可以身試法,屆時沉淪,悔之莫及,何必自討苦吃?

要念身為男兒之身,定要有男兒之氣魄,切不可再自甘墮落,誤了一生.

共勉之

(責任編輯:清心)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