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戒邪淫的誤區---試論戒邪淫是場持久戰

2013/10/15 19:33:03 網誌分類: 手淫之害
15 Oct

 

走出戒邪淫的誤區---試論戒邪淫是場持久戰

作者:大悲拔一切苦
 
1937年抗戰全面爆發後, 國內輿論中出現了“速勝論”和“亡國論”兩種錯誤觀點。
對此,毛澤東寫了一篇著名的論文,叫《論持久戰》,它初步總結了全國抗戰的經驗,批駁了當時甚囂塵上的各種錯誤觀點,系統闡明了抗日持久戰方針。

後來的事實印證了這篇論文的觀點。
總結起來,持久戰的精髓在於:認清現實,冷靜應對。

對治邪淫,類似抗戰,也注定是一場持久戰。為什麼?因為我們的現實條件很難讓我們“速勝”。什麼現實條件?
有兩個:

其一,從客觀角度看,世界是娑婆世界(穢土世界);現世是五濁惡世(劫濁、見濁、煩惱濁、眾生濁、命濁);時代是末法時代(或部分類似末法時代徵象)。生活在這樣一個時空裡,物慾橫流,邪見漫天,所謂“近朱者赤、近墨者黑”,耳濡目染,心馳神蕩,我們很難不被滾滾紅塵、滔滔慾海所吞噬。從電視、網絡、娛樂場所到大街小巷,到處都充斥著誘使我們墮落的陷阱。
除非你是菩薩,乘願再來,遊化世間,來去自如,否則單憑凡夫一己之力,想輕易解脫,實難於上青天。

其二,從自身角度看,如經書所言,我們凡夫無量劫來,因有淫欲心,輪迴六道,受苦無窮。所以,這個淫欲心,不僅是今生養成的惡習,更是經過無量劫薰習而成的頑疾。
它不是小嫩苗,而是根深蒂固的參天老樹,不易根除。

  認清現實之後,就應冷靜應對。
要冷靜應對,就應克服兩種錯誤想法。

  一種是“速勝論”。它存在兩種誤區:一是妄圖在短時間內完全解決邪淫問題;一是取得戒邪淫階段性成果之後,產生懈怠心理,最終導致邪淫行為的複發。顯然,戒邪淫既需要開始時浪子回頭的猛力,也需要之後矢志不移的定力。
對曾犯邪淫而尚未證悟的凡夫而言,戒邪淫是畢生、多生的事業。

  一種是“失敗論”。源於在遭遇暫時失敗時滋生的頹廢情緒。因一時衝動破戒,自己便懊惱異常,從而自暴自棄,懈怠放縱。當戒邪淫功夫剛有起色,而後突然出現破戒行為,這尤其使人感到懊惱與絕望。當此之時,一定不能氣餒,要冷靜思維:首先,這次犯錯,已成事實,速懺悔之,如果因此再生煩惱,便是錯上加錯;其次,如上所言,我們惡習的養成,非一日之功,同理,消除它也應是一個過程,不可能一蹴而就;最後,充分挖掘此次錯誤的價值,促使每次犯錯都成為糾錯的突破口。先思考是何誘因?因為邪友慫恿,還是亂食葷腥,或見色起心,等等。
再思考如何防範,以使自己下次不再因類似原因而犯錯。

(責任編輯:清心)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