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fir手工芝士球

2013/10/16 08:43:02 網誌分類: 經濟
16 Oct
        香港原來有不少人自家DIY克菲爾(Kefir),西環有一家咖啡店,自家製作Kefir,調成不同Kefir飲品,有芒果及士多啤梨Smoothies,且細心關照乳糖敏感人士,咖啡店以杏仁奶取代牛乳發酵;最近在臉書群組,發現最少十個八個發酵Kefir群組。(包括奶克及水克菲爾)我算是個Kefir酸奶或乳酪高手吧!功力十年,手到拿來,一直想尋找新意,免天天重複動作,很幸運在臉書的Kefir手工食物工作坊,遇上不少高手,不斷嘗試Kefir的吃法,本周我學識了一種新法做Kefir芝士,不費吹灰之力就有home-made芝士吃,最重要是秉承我的簡單省時習慣,我深信這是美好的綠色生活。

        有谷友DIY克菲爾,受家人反對,認為不知在種甚麼鬼靈精怪東西,但想想,中國人不是發酵豆腐做腐乳,發酵黃豆做醬油,何怪之有?

        利用乳菌發酵Kefir,已有千年歷史,源自高加索牧人家庭的傳統食品,以乳菌加奶發酵一天,成了Kefir酸奶或乳酪,若你沒有做Kefir的習慣,我想可利用我做Kefir軟芝士的原理,以乳酪或酸奶試玩玩。

        做法簡單,先把一塊紗布或魚湯袋,套在湯碗或食物盒上,把Kefir倒在紗布上,以紗布滴漏法,分開酪蛋白和乳清,滴約二十四小時,就可收成,布上是軟芝士,相信我,我剛吃過,非常香濃,作小點心或夾餅乾,醒神。

        紗布下隔出來的是乳清,仍富含蛋白質及礦物質及少量脂肪,朋友說不要浪費,可把乳清加入其他食品如面包及餅乾,但我想像味道可能怪怪的,未用,雖然乳清帶着淡淡乳香。

        一心環保小貼士:

        1:乳清面膜:吃乳酪或酸奶時,表面有一層黃水,其實跟Kefir道理一樣,是乳清,不要倒掉,可用來DIY面膜,人家說有清潔皮膚角質層作用,把乳清加少許麵粉,塗臉十分鐘,清洗就是。

        2:KefirCafe:西環OpendoorCafe+Courtyard:https︰//www.facebook.com/opendoorcafehk

        朱一心

        
■自家製的Kefir軟芝士
■自家製的Kefir軟芝士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