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樹良
錢樹良
錢樹良

華懋攔路亞證風雲幻變

2013/10/17 08:42:33 網誌分類: 經濟
17 Oct
        且說李明治「金蟬脫殼」,李文正取得34.5%亞證股權,只須在巿出場稍加吸納,奪控股權便成功在望;然而,李文正正準備圓「亞證夢」時,發現亞證股價冉冉上升,對此豈可掉以輕心?遂連忙先發制人,由李氏華地向亞證股東提出全購,每股作價1.54元,附帶條件是以購得超過50%股權為準。

        小甜甜心結欲借殼上市

        到底是誰覬覦亞證?此攔路虎,華懋是也。華懋滿肚密圈,計劃入主亞證,將部份資產上市。或有讀者會問,華懋本身資產物業甚豐,為何自己不上市,卻花氣力併購亞證借殼?查實,1988年,王德輝先生仍未「失蹤」時,華懋也曾籌備上市。籌備期間,韋基舜率同本人前往尖東華懋總部,與龔如心、梁榮光(當年營業部經理)研究上市之傳媒公關計劃。我們在玻璃門會議室開會時,王先生則在門外來回踱步,不參與開會,間中推門探頭看看,不發一言;後來,王氏伉儷嫌聯交所釐定資產折讓大及市盈率低,因而擱置上市計劃。

        事隔5年,龔如心收拾王老闆「失蹤」之悲愴心情,華懋決定借殼上市,矛頭直指亞證。為何華懋要併購亞證?此乃龔如心的一個心結。事緣王德輝與趙世曾情交莫逆,早年官地拍賣,王趙二人必聯手搶先出價,共同進退,眾稱「急先鋒」,且在地產發展項目上合作無間;其後,趙氏華地被亞證吞併,龔女士故人情深,認為若能併購亞證,無形中可「贖」回趙氏華地,替盟友吐一口氣。此外,若能成功借殼上市,亦達成王老闆把華懋部份資產上市的心願。

        華懋謀定而動,於1992年,從韋理基金會購得15.2%亞證股權,按照龔如心估計,華懋再在市場吸納部份亞證股票,要取得亞證控制權成數甚高。為此,華懋先聲奪人,開出每股1.98元的收購價,較李氏華地之每股作價1.54元全購價高出28.6%。

        掃股再賣股華地一場空

        面對華懋的挑戰,作為亞證第一大股東之李氏地產,於5月24日表示拒絕華懋的收購。一石激起千重浪,是日亞證股價炒高至2.1元,收市報1.98元,與華懋收購價看齊。

        火乘風勢,華懋加碼在市場不斷買入亞證股票,持股19.8%,直接威脅李氏華地的控制權;然而,股票巿場波詭雲譎、千變萬化。5月31日,李氏華地成功向獨立投資者購入9,198萬股亞證,佔亞證已發行股本之15%,合共持有50.32%亞證股權,成功衞冕。小道消息指,李氏華地購得這9,198萬股亞證,其中關鍵人物是新加坡富商王肇材,受王先生託管之Burham,以每股作價1.91元,轉售5,490萬股亞證予李氏華地;另外,亦分別由一位美籍華商及長實(001),同樣以每股作價1.91元,讓售亞證1,470萬股及2,195萬股予李氏華地。

        表面看,李氏華地勝券在握,大局已定,其實不然。由於李氏華地持亞證50.32%股權;華懋則持亞證25.7%股權,導致公眾持股量不足25%,按規例,持股權超過50%的李氏華地必須減持,使公眾持股量達到標準。在聯交所壓力下,李氏華地索性以每股作2.9元,把所持之亞證悉數出售。亞證併購兜兜轉轉,鏡花水月,局中人一場歡喜一場空。

        資深財經傳媒人

        錢樹良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