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人生講座——夫妻和睦相處之道(1)

2013/10/22 07:10:28 網誌分類: 傳統文化
22 Oct

 

幸福人生講座——夫妻和睦相處之道(1)

作者:梅子
 
  婚姻絕不只是兩個人的事情
在中國的婚禮當中,古禮都很有意涵在其中,男子要去迎娶女方的時候,他首先要拜天地,祭拜上天,這是在告訴結婚的人,婚姻不只是兩個人的事,婚姻是兩個家族的事,也是社會的大事。婚姻之後,好好的教育下一代,將是社會的棟樑,絕對不是只有兩個人的事情而已,那是對家族、對社會的一份責任。在經典當中提到,婚姻是“上以事宗廟,下以繼後世”,上以事宗廟,就是婚姻是承傳自己優良的家道,承傳祖宗的教誨;下以繼後世,就是教育好下一代。所以這句上以事宗廟,是永遠要記得父母、祖宗;下以繼後世,是永遠要教育好下一代。其實婚姻,還是不離我們文化的核心——孝道。所以婚姻是很慎重的事情,出門前父親敬兒子一杯酒,而且兒子不用還禮。我們想像當中父親是我們最尊重的,父親是天,很有威嚴,都是我們給父親敬酒,哪有父親給我們敬酒的道理。但是那一天不一樣,父親代表祖宗給新郎敬酒,“兒子,今天你結婚,家道就要傳給你”。而這結婚的儀式中的這一幕深深烙在新郎的腦海裡,他可以感覺到,婚姻是一種責任的承擔,絕對不是兒戲。他在迎娶的整個過程中,都會想到他父親給他敬酒的那一幕,婚姻是很莊嚴的事情,不是現在吵吵鬧鬧的,都是一種責任。
現在的婚姻沒有這種責任感,那就很脆弱,喜歡就來,不喜歡就拉倒。
  
  蘊含深意的中國傳統婚禮
新郎到了新娘家,是他的岳父岳母親自把女兒交到女婿的手上。男人也要有情義,面對太太的父母這麼樣信任,把女兒的終身付託給我們,我們也要對得起這份信任,對得起這份道義。而新娘上了轎、上了車,首先有個儀式,就是把扇子從轎子裡面扔出來。因為在家是小姐,嫁出去就為人妻、為人母,扇子代表大小姐脾氣,現在要嫁了,丟出扇子,就是把壞脾氣、享受的日子把它扔出去,從今以後跟丈夫可以同甘共苦。在《詩經》裡面,有首詩描述女子出嫁的心情,叫“桃夭”。桃是桃樹,“桃之夭夭,其葉蓁蓁”,它的葉子長得很茂盛,代表女子出嫁,春天出嫁,看到桃樹,葉子很快就長得很茂盛,然後也結出桃子來。代表女子出嫁看到這個植物,就期許自己,嫁過去以後要讓這個家興旺起來,所以娶一個好的太太可以旺三代。那大家想想,娶個不好的太太會怎麼樣?不是敗三代,大家要有科學發展觀,是一敗塗地,那是拉不起來了。我們要會推測,那就不容易拉起來。你看我們這些文化都很有深遠的意義。有沒有哪個女子出嫁的時候心裡在想,“好!終於讓我等到這一天,我非搞得他雞犬不寧不可”,沒有人是這麼嫁的,都是這種彼此的一種承諾、一種責任,不忘初心。在婚姻的過程當中,絕對不是情感維繫一生,情感它是起起伏伏,最重要的是道義、是情義,那才是最重要的基礎。人有這份不要辜負對方的心,要給下一代好榜樣的責任心,縱使有些摩擦都能夠包容化解。
舌頭跟牙齒都會咬在一起,更何況是人與人相處,那是難免的。
花轎到了家,進門的時候,夫妻從主人的位置上去,公公婆婆站在客人的位置,今天把家業交給孩子。進門,夫妻喝交杯酒,這杯子是用葫蘆瓜做的,葫蘆瓜的肉是苦的,喝的是甜酒。你們看我的眼神好像沒喝過這種酒?你們結婚都沒喝交杯酒?那再來一次,不是,我說補,這個儀式要補一下,這很有意義的,喝交杯酒。代表這杯酒喝下去,夫妻之間彼此的心境是什麼?同甘共苦。而且那個葫蘆瓜是一個葫蘆瓜劈成的兩半,這兩個合在一起就是一個完整的瓜,代表不分彼此是一體的,這是夫妻的情義。
都有這分同甘共苦的時候,彼此的情義互相激盪再苦都能熬過來,所謂夫妻一條心,黃土都可以變成金。
  
  不要常常都是講理,夫妻要講情
在漢朝有個讀書人叫宋弘,當時漢光武帝(皇帝)他姐姐的先生去世了,皇帝想給他的姐姐找個好對象,就問姐姐,你覺得朝中哪個大臣,你看了覺得最好?我去幫你做媒。結果湖陽公主就說,宋弘最有德行。皇帝就去幫她說媒。談的過程當中,宋弘知道皇帝是叫他娶他的姐姐,宋弘就跟他提到,“貧賤之交不可忘”,一個人在窮困的時候,那時候朋友不棄我們,盡心盡力幫助我們的朋友,我們發達以後絕對不能忘了這些朋友;“糟糠之妻不下堂”,糟糠就是指原配,原配(自己的夫人)也是胼手胝足跟我過了這麼多年的苦日子,總不能現在富貴逼人,可以變成皇親國戚,而把這份情義給忘記,所以糟糠之妻不下堂,絕對不能辜負我的太太。宋弘這股正氣,讓滿朝文武不敢娶小老婆,人人都以他為榜樣。
這是夫妻相處不忘初心。
再來,夫妻相處不要常常都是講理,講道理會氣死你。夫妻要講情,講情就互相疼愛,要懂得多欣賞對方的優點,多看對方的付出,那種言語就非常柔軟,讓人舒服。夫妻白頭偕老的一句真言,“只看對方的優點,不看對方的缺點”。我有次在珠海,提到這句夫妻白頭偕老的真言,講完的時候,台下有個女士她就很激動,在下面舉起她的手,然後說道:“我的先生沒有優點。”我就帶著非常崇敬她的眼神,把麥克風拿到她的面前,我說這位女士,我實在太佩服你了,你的先生統統沒有優點,你還敢嫁給他,真是佛家講的“我不入地獄,誰入地獄”。你看人都是健忘的,在談朋友的時候,“只羨鴛鴦不羨仙”,看的都是優點,想的都是他還有什麼需要,我可以幫他的,我可以付出的。你看談戀愛的時候,一下班趕快去找哪一家最好吃的餐館,趕快約他來吃飯;看他現在最需要看哪本書,趕快去買書給他看,都是付出、都是欣賞對方的優點,相處起來一定和樂。結果結婚了,那結婚證書一蓋上章,好!終於到手了,心態一變,本來是我能為對方做什麼,這章一蓋下去變成什麼?他應該替我做什麼。儒家核心仁愛,“己所不欲,勿施於人”,我們希不希望對方都一直“你應該替我做什麼”,對方都是這個態度,那我們壓力很大。一做不好就挑三揀四,那家庭氣氛特別壓抑。
我們不希望另外一半這麼對我們,不希望別人這麼對我們,我們也不能這樣去對人,這就是己所不欲,勿施於人的精神。
(責任編輯:清心)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