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人生講座——夫妻和睦相處之道(2)

2013/10/22 07:08:32 網誌分類: 傳統文化
22 Oct

 

幸福人生講座——夫妻和睦相處之道(2)

作者:清心
 
  多欣賞,不要去挑剔
我們希望別人多欣賞我們,我們就不要去挑剔別人。所以在夫妻相處當中有很多忌諱的,比方說不能批評、不能罵對方的父母、對方的家人,那是骨肉,那是手足,你一批評,很難受的,內心都會很不平,這叫“愛屋及烏”。我們很不喜歡另外一半在背後講我們的不是,講給親朋好友聽,那我們多沒有面子,我們自己不希望另外一半是這樣對我們,我們也不要這樣去對另外一半。我們用心去感受看看,今天假如是我們的另外一半,把我們的不好講給別人聽,全世界的人都知道我們的毛病,結果我們是最後知道的,內心好不好受?一知道,太太、先生居然在外面給我講成這樣,那可能都覺得不共戴天,都覺得很生氣。可是假如另外一半的不好不講,講他的好,哪怕是不多,你都講他的好,不講他的不好。等到他的好,傳到最後,傳到他的耳裡,“居然我太太說我這麼好”,人自己會衡量、自己會想,“我才這麼一點好,我太太不挑剔、不批評我,還肯定我”,人的良心、善心就被喚醒,人總有志氣,“我太太都這麼瞧得起我,那我要更努力”。太太更不能在孩子麵前數落先生,這又是大忌。當一個男人連孩子都瞧不起他,那他就很容易自甘墮落。他不好你不講,他的好給孩子講,孩子看到他的眼神,都是對他的尊敬、對他的信任,能把男人的志氣,透過孩子的信任眼神把他喚醒。所以一句話所產生對對方,甚至於對整個家庭氛圍的影響,“差之毫釐,失之千里”,雖然只是一句話。再推廣開來,不止夫妻之間,包含公公婆婆跟媳婦之間都要講好的。有句北方的俚語講,“婆婆背著鼓,到處說媳婦;媳婦背著鑼,到處說阿婆”,鏘,那聲音比婆婆還大。你看都去揚對方的惡,“家醜不可外揚”,揚出去以後,鄰居、親朋好友都瞧不起我們這一家人。我們剛剛提到的“己所不欲”,我們要講的話,我們要講的行為,假如我們不希望對方這麼對我們,我們就不應該這樣去對他。
我們能有這樣的心境,都能夠設身處地為對方著想,這時我們只看對方的優點。
  
財物輕,怨何生;言語忍,忿自泯
在《弟子規》裡面有兩句話,“財物輕,怨何生;言語忍,忿自泯”。家裡面夫妻也好、家人也好,有不愉快往往不是錢的問題就是言語當中欠妥,造成摩擦衝突。能輕財物,夫妻、家人的情感就不會傷;言語能忍住,衝突就不會擴大。我記得我成長的過程,因為我母親她那邊的親人家庭狀況比較沒有那麼好,而每次到上學的時候,剛開學,我那些表哥表姐、表弟表妹比較付不出學費來,我父親都沒等母親開口就趕緊去處理。我們想像一下,太太都還沒開口,先生就趕快去幫助她的姐姐、幫助她的這些後輩,那太太很感動,一定記住先生這一份恩情,更加的相互團結一條心。夫妻這麼團結,家道哪有可能不愈來愈好的道理!包含奉養父母,爸爸媽媽跟岳父岳母也要平等心,一樣奉養。你不能爸爸媽媽五百,岳父岳母兩百,太太心裡就不好受。所以家能和才興,所謂“和氣生財”,而這個財還不只是錢財還有人才,家里和睦,下一輩的都懂得和睦相處,心胸都很寬廣,下一輩的人才也培養出來了

  這是財物輕,還有“言語忍”。有對夫妻結婚六十多年,老先生九十歲,他的晚輩從來沒看過他們夫妻吵架,所以非常佩服他們。剛好他們結婚六十多年紀念日的時候,這些晚輩就請教這位老先生,您是怎麼樣經營夫妻關係?怎麼沒有紅過臉?這老先生就告訴他們,“我們夫妻結婚的時候,共同約定好,只要有一個人情緒起來了,講話很衝,另外一個人就趕快先出去走一走”。一個巴掌拍不響,一個生氣,另外一個趕快出去,這就吵不起來了。這個約定是珍惜彼此夫妻的緣分,也給下一代一個好的榜樣。說到這裡,這個老先生笑得很開心,然後對著晚輩講,“我告訴你,這六十多年來,都是我先出去的。”我們感受一下,當他太太發起脾氣來,他馬上頭低下來先出去,當下這個太太一冷靜下來什麼感受?這麼多年了,十幾年、二十幾年、四十幾年、六十幾年,每次都是我自己先生氣的,然後先生馬上都是想到當時的承諾,想到我們家庭的和樂,
都先出去,所以太太在家裡面都感覺到佩服先生的修養。
  
夫妻之間能做到讓對方佩服,那才是我們的功夫
所以夫妻之間能做到讓對方佩服,那才是我們的功夫。但是走出去不要走太久,十幾分鐘就回來,這叫設身處地。你出去太久,她在那裡“去哪?會不會生氣怎麼樣?”那就讓太太擔心,十幾分鐘就好。回來,人總有個面子,她先生氣的不好意思,她可能就倒杯茶給你,頭也不敢看你,倒杯茶給你。這個時候怎麼辦?這個時候能不能說,“你看,又是你先生氣的”,你假如這麼說,這一杯茶就不是用嘴巴喝的,唰,喝你一個臉。所以人要厚道,縱使對方是錯的,她已經不好意思了,你就不要給她難看,要給她台階下。當下不只不再提那件事,馬上說“我都多久沒去看我岳父大人了,下午去怎麼樣?”這位太太,你不只不跟她計較,馬上又想到她的父親、想到她的母親,那個感動至深!馬上這位太太覺得為先生奉獻再多都會覺得值得。
所以掌握情緒才能掌握彼此的未來,才能掌握下一代好的未來。
有對夫妻,這母親她被評選上好媳婦,但是其實她已經是別人的婆婆,她有三個孩子,兩個已經結婚,都跟她的媳婦住在一起。我們去請教這​​老人家,她是怎麼樣當好媳婦的?聊到她孩子小的時候,整個家裡有十口人,也是相當辛苦。聊著聊著她的兒子接話了,她兒子說:“我父母,我們小的時候他們很恩愛”,他說有一幕,他的記憶最深刻,就是剛好有一天他母親煮了九個雞蛋,他們家是十口人,母親馬上就把這九個雞蛋都分到家人的碗裡面。母親的愛都從這些最細微的地方看到,完全沒有自己,無私的奉獻。當下先生看了很不忍心,馬上把雞蛋夾給她太太,“你太辛苦了,你補一補”,三四十年前,雞蛋也是很珍貴的。這位太太馬上把雞蛋夾回去給先生,“你今天工作一整天,體力要補充一下”,結果夫妻兩個就在那裡夾雞蛋,數十回合,夾來夾去,噗通,掉地上去了這是她兒子講的一段話,當他講到雞蛋掉在地上的那一刻,這個大男人眼中泛著淚水,我們就可以感覺得到,他父母的恩愛對他的影響有多深,記在他的心田裡。
結果她兩個媳婦也說話了,“我們夫妻相處都要跟我婆婆學習”,這就是以德服人的家道。

(責任編輯:清心)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