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中央黨校教授劉余莉:正確教育首孝悌

2013/10/21 07:15:20 網誌分類: 傳統文化
21 Oct

 

專訪中央黨校教授劉余莉:正確教育首孝悌

作者:菩提子

專訪中央黨校教授劉余莉:正確教育首孝悌

來源:齊魯網
2010-10-26
 
關鍵詞:劉余莉煙台首屆優秀傳統文化大講堂
 
[提要]10月24日上午,煙台市首屆優秀傳統文化大講堂開幕,齊魯網記者獨家專訪了大講堂的講師中共中央黨校哲學部教授劉余莉。
 
□全屏播放

齊魯網專訪中央黨校教授劉余莉(攝像:初建廷)

齊魯網10月26日煙台訊(記者趙金)10月24日上午,煙台市首屆優秀傳統文化大講堂開幕,中共中央黨校哲學部教授劉余莉作為大講堂的主講老師,就“為什麼必須要弘揚中華文化”給所有學員上了質樸平實溫暖感人的一課。
課後齊魯網記者獨家專訪了這位儒雅平和的中國傳統文化研究專家。

劉余莉,英國赫爾本大學哲學博士、​​新加坡國立大學哲學系博士後,多年來一直致力於中國傳統文化及當代價值的研究,尤其是對傳統孝道有獨到深刻的見解,採訪過程中,劉余莉教授就近一段
時間出現的“我爸是李剛”官二代開車撞人事件發表了自己的看法。

劉余莉:富二代官二代都是沒有教育的一代

談到“李剛門”,劉余莉教授說:“富二代也好,官二代也好,都是沒有教育(好)的一代,不僅他們這一代沒有受過(良好的)教育,他們的上一代、再上一代也都缺乏傳統文化的教育。所以古代人講“愛之不以道是足矣,害之也。
”。
劉余莉:良好的家教是教孩子惜福積福而非驕奢淫逸

劉余莉教授告訴我們,縱觀歷史,凡是能承傳三代以上的家族,都是有良好的倫理道德的教育,都是有嚴格的家規、家訓、家教的。而這些家規、家訓、家教,沒有哪一個是教人驕奢淫逸的,都是要教導孩子要惜福要積福,要知恩報恩。三代以上的家族都是孝悌傳家,都是識書達理,有教誨的。
所以我們現在說官不過二代、富不過二代,那都是缺少教育的結果。

劉余莉:缺少恭敬之心就會走到哪裡都自以為是不能與人和諧相處

目前中國家庭教育中最缺失的就是對傳統文化的學習和實踐,現在的孩子最缺少的就是一種恭敬的心,走到哪裡都是自以為是,不能夠和人和諧相處。
所以我們教育孩子的次序應當是:首孝悌,次見聞,先培養品德,後學習知識技能——即先學做人,後學做事。

劉余莉:對年輕人最大的忠告——做人以誠謙孝悌為本,以仁愛之心為根

採訪最後,劉余莉教授告誡現在的年輕人,要以誠謙孝悌為本,以仁愛之心為根。在家能夠孝敬父母,感恩父母,能夠友愛兄弟,這樣才能把這種愛推而廣之,做到互愛、互助,四海之內皆兄弟。中國的《弟子規》還有優秀的傳統文化都是以為人處事、待人接物等基本道理做起,所以我們希望年輕人從學習《弟子規》開始,把傳統文化的根給紮好,不要去談
玄說妙,相信這個社會離和諧並不遙遠。

(責任編輯:清心)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