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國家公務員考試申論熱點:弘揚傳統文化

2013/10/21 07:12:01 網誌分類: 傳統文化
21 Oct

 

2011國家公務員考試申論熱點:弘揚傳統文化作者:菩提子

  來源:國家公務員網

自2000年國家開始招考公務員以來,歷年申論給定資料涉及內容已經涵蓋了包含經濟、政治、社會、生態在內等各個方面,通過對這些給定資料研究,國家公務員考試申論至今仍然沒有涉及文化問題。
中央多次強調要高度重視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的四位一體,因此文化建設應該是我們應該關注的熱點之一。

一、命題切入

從文化領域進行考查的命題切入點包括:一是對傳統文化的弘揚進行考查,其中可能會包含各國各地區對待傳統文化的各種做法,包括正面的和負面的;二是考查文化創新問題,如文化創新的意義、文化創新的途徑等;三是文化產業的發展。
本文將從“弘揚傳統文化”的角度進行預測。

二、熱點點擊——“弘揚傳統文化”

(一) 政策鏈接

1、《國家“十一五”時期文化發展規劃綱要》

《國家“十一五”時期文化發展規劃綱要》要求有條件的小學開設傳統文化課;中學語文課增加詩詞等的比重;繼續完善中華民族始祖的祭典活動,充分發揮春節、元宵節、清明節等傳統民族節慶的作用。
《綱要》把關於傳統文化的傳承和保護放在了突出位置,

2、黨的《十七大報告》

十七大報告專門有一章節提到中國傳統文化:“弘揚中華文化,建設中華民族共有精神家園。中華文化是中華民族生生不息、團結奮進的不竭動力。要全面認識祖國傳統文化,取其精華,去其糟粕,使之與當代社會相適應、與現代文明相協調,保持民族性,體現時代性。加強中華優秀文化傳統教育,運用現代科技手段開發利用民族文化豐厚資源。加強對各民族
文化的挖掘和保護,重視文物和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做好文化典籍整理工作。加強對外文化交流,吸收各國優秀文明成果,增強中華文化國際影響力。”

(二)最新案例

1、時下全國許多地方開設幼兒國學班,讓孩子背誦《弟子規》、《三字經》、《論語》等

2、2010年7月12日,文化部、國家文物局聯合發出通知。
通知要求,各地在對名人故里、故居或文化遺址等進行合理適度的開發利用時,要加強監管,防止過度的商業開發和對文化遺產內涵的肆意歪曲和濫用。

3、2010年9月2日,韓國祥明大學秋季開學,中文系的大學生學習中文的教材均為中南出版傳媒集團旗下的岳麓書社出版的《中國歷史》。
這是我國出版史上的一個標誌性事件:中國出版的教科書第一次走出國門。

4、9月11日晚8時,河南省信陽監獄教學樓內傳來一陣陣誦讀聲。這是一節傳統文化集中學習課,服刑人員們正在誦讀《弟子規》。
這是信陽監獄在服刑人員中開展中華傳統文化教育實踐中的一幕。

(三)為何要重視傳統文化

1、****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傳統文化的傳承與發展。

2、民族文化的瓦解和民族意志的崩潰,是一百年來中國積貧積弱的最深刻的原因。

3、韓國將中國傳統節日端午節列入其文化遺產表明我們對傳統的保存遠不及鄰國。

4、離開中國傳統文化,也就沒有什麼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文化。

5、在各異質文明空前衝突和融合的過程中,只有民族的文化才是具有生命力的文化、個性的文化、才是世界性的文化。

6、加強對青少年的傳統文化教育也有利於維護我們國家的文化安全。

(四)弘揚傳統文化的途徑

1、加強傳統文化的保護與開發,使其得以傳承與發展。

2、加強中小學傳統文化教育,要求有條件的小學開設傳統文化課;中學語文課增加詩詞等的比重。

3、倡導全社會閱讀經典活動。
引導全社會把閱讀文化經典滲透到工作、學習、生活當中,有利於國民重新樹立對傳統文化的自信心。

4、繼續完善中華民族始祖的祭典活動,充分發揮春節、元宵節、清明節等傳統民族節慶的作用。

5、加強對外文化交流,推動中華文化走向世界,更好地向世界展示中華文化。讓世界了解中華文化、認同中華文化。
現在,紀念孔子已經開始成為一項全球性的文化活動,孔子學院也在不脛而走。

(責任編輯:清心)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