估計您的活力年齡

2013/11/09 07:13:36 網誌分類: 健康
09 Nov

現代人關注自己的健康,每一個人都想 Keep Fit,但如何能夠知道我們的身體,是否處於一個最佳狀態?

 

挪威科技大學的研究員,最近就研發了一套簡單的電腦軟件,能夠幫助我們精確地估計身體的活力年齡「Fitness Age」,讓我們知道身體的健康狀況。

 

 

在挪威的流動實驗室內,研究員邀請了5,000個年齡在2090歲的志願者,參與這個計劃,他們進行了一連串的測量和取樣,包括量度高度、體重、心搏率、血液膽固醇含量等。每個人也要填寫一張長長的生活方式調查問卷,最後,每個志願者需要量度在劇烈運動下,他們最大氧氣吸取量 (VO2),而研究發現,這個數據,和人的壽命有密切的關係,換句話說,最能顯示我們的「活力年齡」。

 

很多人以為需要經過複雜的測試,才能得到最可靠的結果。但科學家發現,原來只需要輸入五個重要的數據,包括腰圍、休息時的心搏率、平日做運動的頻率和強度、年齡和性別,就能夠計算出準確的最大氧氣吸取量,並將這項研究成果,發佈在最新的醫學和運動科學雜誌上。

 

以下是這個計算表

http://www.ntnu.edu/cerg/vo2max

 

 

例如一個70歲的長者,如果他有恆常的帶氧運動,吃得健康,無論腰圍和心搏率都在一個健康的水平,他隨時都有機會擁有20歲的最大氧氣吸取量,換言之,他的活力年齡,和一個20歲的小伙子沒有分別。

 

同樣一個50歲的中年人士,但不常做帶氧運動,吃得不健康,腰圍有36吋,心搏率75下,那麼,他的活力年齡,就已經達到59歲了,比他的實際年齡還要衰老,非常不健康。

 

不過,我們不能改變實際年齡,但若果我們能夠堅持常做帶氧運動,保持腰圍,拒絕中央肥胖,活力年齡隨時可以下降,回復年輕小伙子的健康狀態的。

 

文章摘錄自紐約時代週刊雜誌201311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