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旅遊玩家
花蓮旅遊玩家
花蓮旅遊玩家

花蓮太魯閣國家公園遊客中心

2013/11/12 16:55:07 網誌分類: 旅遊
12 Nov

太魯閣遊客中心,位於台9(蘇花公路)及台8(中橫公路)交會之台地一側,遊客中心展示館內,設置「生態遊憩館」、「兒童環境教育館」、「人與自然館」、「特展室(不定期更新)」,介紹太魯閣自然人文景觀及旅遊資訊。花蓮太魯閣,太魯閣國家公園,花蓮太魯閣遊客中心,太魯閣遊客中心地址,太魯閣遊客中心,太魯閣國家公園遊客中心,花蓮太魯閣國家公園
而展示館也提供導覽解說服務及影片專題介紹,接受團體預約,需提前以電話、網路或信函擇一方式申請,且團體人數需達15人以上。
此處設有服務台及服務人員,遊客可於此獲得詳細旅遊資訊後,再前往下一個目的地。
歷史人文
太魯閣遊客中心位於台地上,曾為太魯閣族「得卡倫社」所在,因為上方山腰種植楓樹,太魯閣語稱楓樹為「得卡倫」而得名。
太魯閣族住民原定居於更上方的山頭,約於一百餘年前,遷居到太魯閣台地上方山腰,當 1914年被日本人攻佔後,才又於1918年將居民遷移至太魯閣台地,也是現今太魯閣遊客中心的所在地。
這個台地的戰略地位非常重要,可控蘇花、中橫公路、立霧溪出海口,1942年太平洋戰爭爆發,日本人曾以此為攻防要地;台灣光復後,1951年再度成為軍事基地,負責山訓和海防;1986年太魯閣國家公園成立,由於太魯閣台地腹地廣大位置適當,就成為遊客進入太魯閣峽谷前的重要服務據點。
地理環境
太魯閣台地是立霧溪下切而成的扇形河階地,因河川改道與下切作用持續旺盛而出露的高位礫石層。 河流首先挾帶的泥沙在河底和河兩岸堆積,形成卵石和細沙的堆積層。因地殼上升,使得河流侵蝕加劇,將原來河床上廣闊平坦的堆積層,向下侵蝕成一個新的河道,原來的河床便形成河階地形。
河川持續下切,河道再度下移,新的階面產生,兩岸出現層層如階梯式的高、低位河階。
舉辦活動
「太魯閣峽谷音樂節」,於每年秋天舉辦,活動路線規劃及表演內容每年均有所差異,屆屆展現不同的樂曲風情,於大自然間享受音符的洗禮,怡然且自得,活動內容深具在地原民文化的特色,讓原民文化的精神與大地自然融合。花蓮太魯閣,太魯閣國家公園,花蓮太魯閣遊客中心,太魯閣遊客中心地址,太魯閣遊客中心,太魯閣國家公園遊客中心,花蓮太魯閣國家公園
另一太魯閣特色活動為「太魯閣國際馬拉松比賽」,此為路跑活動的一大盛事,讓熱愛路跑的民眾,可藉此欣賞太魯閣沿途的峽谷景色、體驗自然的雄偉,並盡情享受在大自然揮汗淋漓之感受,而活動相關資訊皆刊登於官網,請民眾善加利用。
各式展覽館
展示館中設置,「生態遊憩館」、「人與自然館」、「兒童教育環境館」以及不定期更新之「特展室」,以介紹太魯閣人文自然景觀。
「生態遊憩館」,以維護天然環境、保育生物多樣性及維持文化多樣性等特色的體驗,並藉由立體模型呈現太魯閣的空間概念。
「人與自然館」,以立霧溪流域為空間主軸,並以太魯閣族遷居的生活故事為經緯,鋪述人與自然交織的文化歷史。
「兒童教育環境館」,則以環境教育與生態保育為目標,藉以互動方式展示園區動植物資源,並希望將環境保育的概念傳達給學童。(本館展示內容適合5-12歲小朋友)
「特展室」,則位於遊客中心地下樓特展室及中庭廊道,展覽活動不定期更新。(特展室12:00-13:00休息,逢每月第二週週一休館)
太魯閣峽谷音樂節
2002年創辦,首度於壯麗的峽谷中演出古典音樂,並以結合自然天籟與人類音樂展演的形式,成為東部地區年度重要的音樂活動。每年的音樂節主題皆有所不同,皆已以花蓮傳統在地精神為主軸,藉由音樂與大自然的對話,體現人與自然的和諧共處。花蓮太魯閣,太魯閣國家公園,花蓮太魯閣遊客中心,太魯閣遊客中心地址,太魯閣遊客中心,太魯閣國家公園遊客中心,花蓮太魯閣國家公園
太魯閣峽谷音樂節,活動時間約於每年度1011月份,各屆活動主題皆有其象徵性,活動路線規劃也有變化,每每帶給聽眾與眾不同的音樂饗宴,而民眾可事先上網查詢表演相關內容再動身前往,而峽谷音樂節自第一屆興辦至今,已成為民眾每年最期待的音樂節日活動。
太魯閣國際馬拉松路跑賽
太魯閣國際馬拉松比賽,自2000年舉辦第一屆後,已成為太魯閣國家公園每年秋季的活動盛事,讓熱愛路跑的民眾,得以於無車輛干擾下,盡情於中橫公路揮汗、慢跑,並體驗峽谷的壯麗風光,深受民眾的喜愛。
而活動類別分馬拉松、半程馬拉松及全民健跑三組,欲參與之民眾,可事先上官網查詢活動相關資訊,且活動採事先報名。
太魯閣台地步道
太魯閣台地步道總長約1070公尺,分為南北兩段,平緩好走,設有無障礙步道700公尺。
南段步道從遊客中心旁的大草坪,繞過遊客中心的後方,到太魯閣警察隊為止;沿途可觀賞立霧溪由群山中潺潺流出,向東奔入太平洋,也可以清楚地看到河川長時間侵蝕,所形成的河階。
北段步道的起點,在遊客中心的正對面,從大型車停車場到行政中心旁,緊靠山邊,沿著木棧道,穿梭在密林中,享受清涼的森林浴。
推薦行程:
【第1日】太魯閣遊客中心長春祠布洛灣台地
 
【第2日】砂卡礑步道燕子口天祥
旅遊小叮嚀:
1.
水流湍急,禁止游泳、涉溪。
2.
禁止採集、露營、烤肉等行為。
3.
鄰近常有野生動物(如蚊、蜂、蛇等)出沒,應注意自身安全。
自行開車:
南下:由北宜高速公路於蘇澳下交流道,轉台9線蘇花公路經和平、崇德右轉,往台8線太魯閣。
北上:由台9線沿指標可抵達。
公共交通工具:
公車:花蓮客運每日均有班車抵達。
詳細時刻表及車資請洽花蓮客運
鐵路:
1.
搭台鐵至新城站,可租車或搭乘計程車約7分鐘後,即可抵達。
2.
搭台鐵至花蓮站,轉撘乘花蓮-天祥的花蓮客運,於太魯閣遊客中心站下車。單車路線:
由台9線轉台8線往太魯閣,約15分鐘即可抵達。
更多內容請至:http://www.hl-travel.com.tw
服務專案:花蓮租車|花蓮泛舟|花蓮旅遊|花蓮美食|花蓮民宿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