艄公獨坐烏篷船

2013/11/13 06:54:29 網誌分類: 閱讀
13 Nov

我的故鄉,真正覺得可懷戀的地方,並不是那裏的風土人情,那是寫不盡的;我要說的是一種很有趣的東西,這便是船,除了在城內或山上是用轎子以外,普通代步的都是用船。

 

 

船有兩種,普通坐的都是烏篷船,而白篷船大抵可作航船用,可以坐夜航船到西陵去,別有風趣,烏篷船大的為「四明瓦」,小的為「腳划船」,又稱小船,但是最適用的,還是在這中間的「三道」,亦即「三明瓦」。

 

烏篷是半圓形的,用竹片編成,中夾竹箬,上塗黑油,在兩扇「定篷」之間,放著一扇遮陽,也是半圓的,木作格子,嵌著一片片的小魚鱗,直徑約一寸,有點透明,略似玻璃而堅韌耐用,這就稱為明瓦;三明瓦者,指其中艙有兩道,後艙有一道明瓦也。

 

 

船尾用櫓,大抵兩支,船首有竹篙,用以定船。船頭著眉目,狀如老虎,似在微笑,頗滑稽而不可怕,唯白篷船則無。三道船篷之高,大約可以使你直立,艙寬可以放下一頂方桌,讓四個人可以坐著打馬將。

 

小船是一葉扁舟,你坐在船底蓆上,篷頂離你的頭只有兩三寸,你的兩手可以擱在左右的駭上,還可把手都露出在外邊。在這種船裏,仿佛是在水面上坐,靠近田岸去時,泥土便和你的眼鼻接近,一旦遇著風浪,或是坐得稍不小心,就會船底朝天,發生危險,但是也頗有趣味,是水鄉的一種特色。

 

 

如坐船出去,不能像坐電車的那樣性急,立刻盼望走到。倘若出城,走三四十里路,來回總要預備一天。你坐在船上,應該用遊山玩水的態度,看看四周的景物,隨處可見的山,岸旁的烏柏,河邊的紅寥和白殤、漁舍、各式各樣的橋,困倦的時候,睡在艙中,拿出隨筆來看,或者沖一碗清茶喝喝。

 

偏門外的鑒湖一帶、賀家池、壺筋,都是我喜歡的,或者往婁公埠,騎驢去游蘭亭,到得暮色蒼然的時候,進掛著薛荔的東門,都是頗有趣味的事,黃昏時候的景色最好看。夜間睡在艙中,聽水聲櫓聲,來往船隻的招呼聲,以及鄉間的犬吠雞鳴,也都很有意思。

 

 

雇一隻船到鄉下去看廟戲,可以瞭解中國舊戲曲的真趣味,而且在船上行動自如,要看就看,要睡就睡,要喝酒就喝酒,我覺得也可以算是好的行樂方法,只可惜自維新以來,這些廟會都已禁止,現在要大家買票去看上海的那些貓兒戲,這些地方我勸你千萬不要去。

 

若你到我的故鄉,恐怕沒有一個人認得,我又因為在教書,不能陪你去玩,坐夜船,談閑天,實在抱歉而且惆悵。

 

 

選自周作人的《澤瀉集》,可以窺視作者當時寂寞的內心對白。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