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開是為了走得更近

2013/12/04 06:58:39 網誌分類: 親情
04 Dec

男人在家鄉窮慣了,想過點好日子,出省城打工,掙錢給家用,女人就帶著小男孩,留在小鎮生活。

 

男人一走,女人每天都思念著男人,盼望男人早日回家團聚。

 

開始的時候,男人隔三五日就打電話回家,每月都寄錢回來,後來,電話不打了,錢也一分也不寄,音訊全無,好像忘記了鄉下的女人和男孩。

 

女人很著急,四處打聽男人的下落,卻一無所獲,生死未卜。沒辦法下,為了生活,女人只好在鎮上擺了個水果攤,每天早出晚歸,掙的錢不多,只夠家用。

 

 

多年後,小男孩也長大了,沒想到有一天,男人突然回來了。

 

男人開著小車,穿著如一個暴發戶,所有的鄰居都以為,女人的苦日子終於結束了,女人也是這麼想。可是,當天晚上,男人告訴女人,他回來是要跟她離婚。

 

女人很驚訝,問男人為什麼?男人告訴女人,他們分居這多年,跟她早已沒有感情了。但事實是男人在外面做生意,發了大財,還找了個年輕漂亮的情婦。

 

女人質問負心的男人:「我們天天等著你回來,你這樣做,對得起我們母子兩人嗎?你叫我和孩子日後的生活怎麼辦呢?」

 

但男人變了心時,冷酷無情,已經不是多年前的那個男人,他只冷冷的說了一句,沒有叫女人苦等他,而現在他們非得離婚不可,男人願意給她一點錢,算是補償。

 

 

女人見男人離婚的念頭是那樣堅定,去意已決,知道男人變心了,挽回也沒意思,於是和他談到孩子的撫養權。

 

男人說:「他大了,隨他自己決定吧,他想跟誰就跟誰!」

 

女人心想,孩子一直陪在她身邊,跟她的感情很深,而這麼多年,男人一直在外面,跟男孩一點感情也沒有,當然不可能會選擇跟他,就答應了。

 

辦離婚簽紙的那天,鎮上的法官問男孩,選擇跟爸爸還是跟媽媽,沒想到,男孩竟然毫不猶豫地回答:「我要跟爸爸!我要跟爸爸!」

 

男孩的回答,讓在場所有人都大吃一驚。法官問男孩:「你為什麼要跟爸爸?」男孩說:「因為爸爸有錢!」

 

男孩說的是實話,男人有錢,可以買男孩喜歡的東西給他,而跟著女人,只會一直過著貧困的生活,但男孩的說話,徹底地傷害了女人的心!

 

她想起男孩小的時候,她買不起玩具給他,也從不給零花錢他花,甚至他想要吃一個水果,女人也不輕易給他,而因為他調皮,女人罵過他,也打過他。無疑,在男孩的心裡,母親是可恨的。

 

可是,女人仍不想放棄,她盯著男孩說:「孩子,你為什麼這樣傷我的心呢?你為什麼不選擇跟我呢?」

 

男孩沒有說話,只是對著她搖搖頭,而男人聽了,得意地笑著說:「因為他喜歡我,不喜歡你啊!」

 

他想起回家這幾天,他帶著男孩四處遊玩,給他買吃的穿的,因為他想爭到男孩的撫養權,而他現在身邊的女人,不想給他生孩子,而男人卻想要一個孩子。

 

 

那天,女人在眾人面前,捂著臉無聲地哭泣,她肝腸寸斷,她的心碎了,她怎麼都沒有想到,她一直在乎的男孩,她唯一的希望,居然會在最關鍵的時候,選擇和負心的丈夫一樣拋棄了她。

 

在那一刻,她萌生死的念頭,可是,突然轉念一想,說不定哪一天,男孩受不了後母的虐待,會重新回到她的身邊,她要好好地活下去。

 

男孩跟男人走的時候,女人看著遠去的小車,放聲大哭。

 

此後她一個人,孤零零地生活,她依舊早出晚歸地擺水果攤,只是,水果攤的生意一天比一天差,但她不在乎,因為她的心裡,仍一直記掛著男孩,不知道他的生活過得好不好。

 

很多次,她將水果攤推回家,準備去省城找男孩,可是走到車站,她又猶豫了,因為偌大的省城,她不知道到哪裡,才能找到男孩。

 

有一天,女人突然收到一張500元的匯款,是從省城寄來的,匯款人是《我愛你》,沒有署名,女人覺得莫名其妙,不知道是誰寄給她的,所以不敢去取錢。

 

沒想到,一個月後,女人又再收到一模一樣的匯款,是有人刻意想幫助她,解決她窮困的生活,她只好取了錢,儲起來,心想等到以後,知道是那個恩人,再把錢還給他吧。

 

 

此後,每隔一個月,女人都會收到一張500元的匯款,而每次的匯款人的抬頭,都是寫著《我愛你》,女人很想知道這個匯款人是誰,可是對方的地址只有街道名,沒有門牌號碼,讓她束手無策。

 

多年後的一個春節,女人收到一封來信,信裡這樣說:「媽媽,您好嗎!我知道,你很愛我,當天我選擇跟了爸爸,離開了你,讓妳很傷心,很難受,不要恨我,因為其實我也很愛你!」

 

「離開了你,我也很不習慣,我當初之所以選擇爸爸,是因為想減輕你的負擔,同時,我留在他身邊,就可以向他要錢,然後把錢寄給你,這樣,你就不用再早出晚歸地賣水果了。」

 

「媽媽,你要好好地生活,不要擔心我,我會照顧自己,你永遠都是我的好媽媽,我永遠都不會離棄你,等我長大,事業有成,賺到了錢,我會回來看你,接你來跟我一起生活…………」

 

捧著這封信,女人淚流滿面,原來,男孩從未有過拋棄她的念頭。

 

原來,世上有一種離開,並不是真正的離開,是為了走得更近。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