則卷小雲
則卷小雲
則卷小雲

老朋友和他的熊貓金魚

2006/10/21 11:38:50 網誌分類: 未分類
21 Oct
                                                     
作者:
JimKoo
       我以前是做通訊設備銷售的,本對金魚不太瞭解。雖然小時候也曾養過金魚,但更多的是從河裏捉來的小魚、泥鰍之類的東西,而且往往養不了幾天就看著它們相繼過世。後來出門上學、漂在異鄉打拼,更加沒有閒情逸致去擺弄那些嬌貴的東西。

        幾年前回老家,與多年未謀面的高中同學們聚了聚,同時也見到了老朋友「陳」。第二天,如約來到他家。剛進門,就被他家只碩大的魚缸吸引住了。只見裏面遊著五彩繽紛、形態各異的金魚。有的渾身漆黑一團,沒有半點雜色;有的鼻尖頂著桔色的絨球,搖來蕩去;有的眼睛上有著碩大的水泡,晃晃悠悠;有些斑斑點點,五色俱全。在他的介紹下,我才認識了這些在我眼裏相當漂亮的品種,並知道了它們的名字。突然,幾條小小的金魚吸引了我的注意。只見這幾條金魚比其他哪些十幾公分的金魚明顯要小,只有4、5公分,但身上的顏色卻很有特色:有兩條腹部以上漆黑,但腹部卻變得銀白閃亮;有兩隻腹部和背部銀光閃閃,而背鰭和頭尾還是烏黑;還有一條最絕的,只有身體是銀白的,其他所有胸鰭、腹鰭、尾鰭、背鰭、還有眼睛,都是烏黑的。

     “這幾條小的長得挺有意思,你從哪里買的?”,我問他。“這是我從北京淘到的,很特別吧?”他有些得意。“你別看它們小,但顏色卻是獨一無二的。剛買來時幾乎都是全黑的,但養了兩個月,有的就開始褪色了。剛褪色時我還很擔心,因為我覺得顏色就
不純了,沒法和周圍的魚友養的金魚比,但是褪過了以後,我又覺得是好事,因為褪了色的金魚反而變得更好看了。這下我們這裏的魚友就只有稀罕的份了”。看著他的得意的表情,我能夠感覺到一個人得到心愛之物的欣喜和滿足。

        其實,上高中時陳就開始養金魚了,但當時本地又沒有什麼好品種,只有隨處可見的紅色小金魚(現在我知道那叫草金魚),他們家就養了大大的一魚缸。每次到他家,看見金閃閃、紅豔豔的一群小生靈,感覺到分外的喜慶。沒想到養魚的愛好他竟然堅持了這麼久。

      “養金魚不是很麻煩嗎?又得換水、又得餵食,還經常會死掉,你能受得了?”有一次我忍不住問他。“其實做任何事都不是簡單的,光說換水吧,就很有講究,既要保持水質的乾淨清潔,又不能把水裏對魚有意的微生物、硝化菌等都去掉,因此要格外小心,同時還要注意溫度不能變化過於劇烈。說句實在話,養魚確實要花費很多的時間和精力,但是每次看到可愛的金魚在水裏搖搖擺擺的遊動,那種感覺真是美不勝收。這才是真正的賞魚之樂。現在每天在外面打拼,看到的是形形色色的社會,各種各樣的人,有
時候會遇到很多矛盾、陷阱。在外面,得處處操心,時時留意。否則一步走錯,就可能吃虧上當、追悔莫及。只有回到家,看著這些精心餵養的金魚,心裏才能夠得到徹底的放鬆。而看到金魚在自己的照顧下慢慢地長大,感覺像是自己的孩子一樣,心裏別提多
高興。雖然有時候會有金魚得病死去,但那種心痛過後,每一次我都會對剩下的金魚更加用心照顧,因為,畢竟養魚是自己喜歡的東西,我們總不能每天都是鬥爭吧?”。

         又是幾年沒有見面。2004年夏天的一天,正在上網的我突然被一條新聞所吸引:2003年12月,在上海舉行的規模空前的中華金魚生態展上,成為主打明星的是熊貓金魚,價格竟然炒到了1萬元一條。隨後我看到照片,令人驚訝的是,竟然跟老朋友陳的金魚十分相似。我馬上打電話給他:“兄弟,快看網上的新聞吧,上海展覽會上有條金魚跟你的很像,叫熊貓金魚,竟然賣到1萬塊了。不是你的吧?你要發財了!”沒想到他的反應卻令人驚訝地平,“是嗎?我倒是知道它們叫熊貓金魚,但沒想著要靠它們
發財,我是喜歡它們才養的,並不是要靠它們賺錢。另外,現在我只剩下三條熊貓金魚了,另外兩條已經死了,不過現在的三條都很漂亮,都成了十二黑。就是全身除了十二個地方,剩下的全都變成白色的了。尤其難能可貴的是,一般的熊貓金魚不容易保持黑
白分明的體色,一般不超過一年就全部褪成白色的了,而我的這幾條寶貝熊貓,從褪成現在的樣子後,已經三年了,還沒有變成白色。最讓人叫絕的是,一般的熊貓金魚不敢放在清水裏養,更不敢太陽曬,而我的這幾條金魚是越曬越黑白分明!

       ”從聲音中,能夠感到他的喜悅和欣慰。看來,我的老朋友關心他的金魚比關心賺錢更溜走呢?“我不管你的熊貓金魚如何的好,今年你就先繁殖一批,能成功的話,我們可以把它們賣到國外,老外很喜歡熊貓的。港臺地區也行啊,我在網上看到臺灣人民也很喜歡這種金魚。日本、美國人都非常喜歡熊貓,對熊貓金魚也應該非常喜歡吧。像你養的這些金魚,又不容易退色,顏色分佈又均勻,沒有理由賣不上好價錢!”

      “你倒是滿腦子都想著賺錢啊,好,我試試吧。”自從那天起,我就經常關注網上關於熊貓金魚的報導,瞭解有關金魚貿易、展會、進出口、市場行情等資訊,同時開始學習關於金魚分類、飼養、欣賞的知識。我逐漸發現自己已經開始喜歡上這些可愛的小精靈了。當然,我也希望他也如此。

       一天,我給他打電話:“最近熊貓金魚繁殖得怎麼樣了?”“不好意思,”他說,“今年是第一次想多養一些,但沒有經驗,大部分小魚都死掉了,我只留了幾條,剩下一些我都送給一個朋友了。”我一聽,幾乎昏倒。“你怎麼能送人呢?這些都是上天給你的發財機會,你怎麼能把它們白白地送給別人呢?今後大家都能繁殖了熊貓金魚,你還靠什麼賺錢?到時候誰還記得是你送給他們的種魚?等市場上滿是熊貓金魚的時候,就成了蘿蔔白菜了,說不定要論斤稱了。”我有些急了。“其實養金魚是修身養性的事情,愉悅身心,尤其是放鬆心情。我看著它們可愛,別人看著它們同樣可愛,都是養魚的人,他們喜歡,向我要,我能不給嗎?況且那個朋友也挺會養的,金魚在他手裏,受不了委屈。古語說:獨樂樂,與人樂樂,孰樂?我覺得好東西大家一起分享,比自己一個
人在家裏獨自欣賞強。我倒希望,好的金魚品種能夠早日遊到千家萬戶,那時候大家就都能夠欣賞漂亮的金魚了。光為了賺錢,反而去控制金魚的傳播和普及,這樣不是本末倒置了嗎?”。我幾乎愣在那裏。半晌,才勉強說:“但這是一個商業社會,賺錢本身
是無可厚非的,你是通過自己的勞動來掙錢,有什麼錯?況且物以稀為貴,這麼好的金魚,如果像草金魚那麼普及,反而會失去它的價值。珍惜動物從來都是快要滅絕的動物,越瀕臨滅絕越價格昂貴,大家也越會加以欣賞和保護。你看市場上的紅龍魚,就是因為是華盛頓公約保護的物種,才會每一條都有一個身份ID,才會動輒幾萬、十幾萬、甚至幾十萬。我看世界上好看又漂亮的魚多了,能夠讓人如此熱衷乃至著迷的卻極少,不都是因為人家會商業運作嗎?價格高,魚自然會得到重視,也能得到很好的照顧。如
果我們的熊貓金魚到處都是,沒准會像那些小泥鰍一樣成為龍魚的食物呢!到時候你就會覺得自己害了它們!”這次是他開始沉默了。“明年,明年我就會吸取今年的教訓,養出很好的熊貓金魚,到時候再說。

   “2005年9月的一天,打開郵箱,看到他給我發來的照片,有原來的三條老熊貓(到現在已經5歲半了,居然還是沒有褪成白色!),還有去年剩的幾條,以及今年繁殖的幾批小魚。從照片上看,那些小魚就像幾年前它們的父母一樣,黑白分明。我知道,隨著時間的推移,有更多的小熊貓金魚會長大成為像它們父母一樣、甚至更漂亮的金魚。而且難能可貴的是,它們都是經久不褪色的那種,不會隨著時間的延長而改變自己。而我的老朋友陳,你會隨著時間改變嗎?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最新回應

FR 芷
FR 芷 2015/02/22

{#200901242337194856.gif}

2013/06/22

永遠懷念 可愛豬豬

巧茹與小泡泡
巧茹與小泡泡 2013/03/24

桃花依舊

人面全非

珍貴回憶

{#icono_67}

小女子
小女子 2012/1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