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选,民主与人性

2013/12/13 23:31:29 網誌分類: 未分類
13 Dec

泰国是亚洲唯一未被欧洲殖民主义攻陷过的国家, 如今却因政党打著民主旗帜进行斗争/抗争而触发内乱.

以下都是今日的太阳报专栏: 普选,民主与人性 

雪地鴻爪:沒有普選並非全輸

The SUN-HK 13-12-2013

港大法律學者、基本法委員會委員陳弘毅警告,若反對派無視政治現實,堅持「公民提名」特首候選人一個方案,結果又被朝廷否決,香港很可能直至二○四七年都沒有特首普選,立法會普選更加遙遙無期,那是大家全輸之局。這話說對了一半,錯了一半。

由具廣泛代表性的提名委員會提名特首候選人,再經一人一票選舉,《基本法》已白紙黑字說得清楚,「公民提名」與《基本法》無關,在朝廷眼中,這是政治僭建物,收貨的可能性只會比賣肉女明星的事業線更低。如果有人企圖以佔中迫使朝廷讓步,更是一廂情願。鄧小平健在時,說在香港駐軍就駐軍,說拆毀立法局直通車就拆毀,說一不二。只是到了胡溫時代,對港政策才出現彈性。當今聖上頗有小平之風,手腕強硬,面對美日聯盟尚不妥協,又怎麼可能向境外勢力支持的香江反對派屈服呢?

作為基本法委員會委員,陳弘毅與朝廷打交道這麼多年,對朝廷的底線當然也有一定的了解。幾乎可以肯定,如果孤注一擲強推公民提名,政改必然就此止步,今後特首繼續由小圈子選出,而立法會繼續保留功能組別。二○四七年以後「一國兩制」消失,除非內地有普選,否則香港必與普選從此拜拜。

但是,若說香港無普選就是朝廷及香港全輸之局,甚至是香港末日,未免言重了。如今不少港人懷念的港英時代是沒有普選的,港督由女王委派。為香港建立廉政制度、公屋福利,又留下行山徑的麥理浩,就不是普選產生,可他是一個有建樹的港督啊香港成就東方之珠、亞洲四小龍之一的奇迹,亦與普選無關倒是回歸後循序漸進推動民主,社會更亂了,民怨更大了,若是搞到像泰國那樣,有普選還不如無普選

顯而易見,香港若沒有普選,輸的是那些野心家,未必是我等普通市民,朝廷更是贏家

香桐仁 評論員

 

亂世達觀:來說是非者便是是非人

香港人心理愈來愈不平衡,昔日亞洲四小龍的佼佼者,如今政治動盪,經濟停頓,社會暴戾,怨氣沖天,競爭力大倒退,恐怕連蟲都不如。

早前有國際性學術團體調查發現,香港終於不敵上海,失去綜合競爭力的「全國一哥」地位,而且被老三北京爬頭指日可待;「成長競爭力」更跌出十大,幾乎完全失去「升值潛力」,大勢逆轉已成定局,港人百般滋味在心頭。

最新研究發現,將於二○一六年通車的港珠澳大橋,其本港落腳點大嶼山的商業配套嚴重不足,發展計劃至今仍未有定案,屆時難以和鄰近區域競爭,只能眼睜睜看着商機流失,巨額投入不過是為他人作嫁衣裳。

港府「橋頭經濟」算盤注定打不響,一向有破壞無建設的立法會議員到時又會走出來抽水,興師問罪。事實上,正正是因為這群無事生非、為反對而反對的「政壇精英」,當初多次發難拖後腿,導致計劃一波三折,香港在港珠澳大橋及相關配套建設方面才會落後於人。

惡人先告狀已經成為政客的專利和特權再以房屋問題為例,政府到處覓地加快起樓,政客們一邊拿供應不足大做文章,一邊以各種理由阻撓當局拓地建屋,總之神又係佢哋,鬼又係佢哋。來說是非者,便是是非人,真是一點沒說錯。

謝文達 傳媒人

 

橫眉冷看:自私不除民主無用

民主自決」是人們常掛口邊的話,但民主與自決在現代社會能否並存,則是值得探討的事。有調查顯示,贊成發展新界東北的市民高達八成,而且在該計劃中,所有合資格的村民都會得到合理賠償,如果在理想的民主社會,該項目理應馬上推行。但事實不然,屬於大部分人的「民主」,影響了小部分人的「自決」,這小部分人便心有不甘、誓不低頭,於是為政府安上一連串「毀村滅校」、「割地賣港」的惡名,加上一些別有用心的傳媒在刻意渲染,結果無事也變成有事,小事也化成大事

政府決定將部分大浪西灣的鄉村地劃入郊野公園,該計劃如果交由全民公決,相信也定必得到大部分市民支持。但不少村民不服,並「自決」要實施一連串的報復和威嚇措施,包括將農業污水排入水塘,以危害港人健康。

這種自決侵害民主的行徑不獨香港如是,泰國的黃衫軍甚至美國德州的部分居民亦如是。德州的居民尤其自私,他們自詡德州的實力在全球經濟體中排行第十五,昔日美國經濟強盛,他們便樂於做美利堅的子民,今日美國盛極而衰,他們便想趕快割席,以免被聯邦拖累。

所以,民主固然是好東西,但若人性中的私心不除,則終是難見成效。可惜,現代西方的教育偏偏是鼓勵人要自私的。

陳偉強 大學講師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