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台灣找到上帝的部落

2013/12/18 08:42:49 網誌分類: 經濟
18 Dec
        今秋華南地區較多秋風苦雨,我僥倖在金秋天氣美好時,到了台灣司馬庫斯和鎮西堡的泰雅族山區旅行,考察當地共同經營模式,回港後多天寒風絮雨,泡起一壺台灣茶時,特別懷念當地竹林和特產水蜜桃酒,也僥倖到訪海拔一千五百米高山的司馬庫斯時,沒有秋雨迷霧,不然就走不過斷崖通往神木。

        司馬庫斯和鎮西堡都是泰雅族部落,兩處連綿高山,遙遙相望,位於台灣新竹縣尖石鄉,最高海拔二千五百米,兩地竹林連綿,房子和椅子,橋和廁所,都與竹結緣,建築和手藝很富美感,叫人看到部落的心思和承傳,這樣的民間智慧及土特產,似乎離香港很遠。

        鎮西堡的竹頂房子,承傳建築智慧善用竹,破開竹,半邊半邊上下互扣,竹頂疏煙擋雨,木房子也藏了生趣,木腳有大木栓,如倒掛彎月,鼠來偷吃,爬到倒掛彎月,就自然掉下。

        在司馬庫斯,夏日是水蜜桃季節,怎麼人家有水蜜桃酒,我們香港本土沒荔枝酒呢?還有泰雅族的手工藝品,我為刁蠻的貓妹妹買了個手織玩具球。

        因為距離感,司馬庫斯的事物和高山,給我新鮮感,也因為距離感,司馬庫斯的部落問題或可能出現的不公平勞動,我沒看到,卻為部落共同經營經濟模式驚訝,整個部落人口不到二百,山上無廢棄工場,只有美麗的民宿和咖啡店,旅客只能透過司馬庫斯旅客服務中心訂房,一切由部落議會經營,統一收支,再發糧給每一戶人家,離世者也可有一份,以共同經營模式保育部落,共同走向現代。

        

        一心環保小貼士:

        1:LED燈膽小秘笈:最近看電視燈膽廣告,教人買LED燈膽注重芯片品質,對!但也要注重輸出流明,即光效,用家應在包裝查看輸出的流明,例如5W輸出二百定一百,二百就比一百光一倍了。

        2:冬日沖涼小心得:冬日身體若整天凍冰冰,不如沖個熱水涼,帶動全身溫暖,再穿上保溫衣服,溫暖半天不散。

        朱一心

        
■鎮西堡的房子,無限風光。
■鎮西堡的房子,無限風光。
回應 (6)
我要發表
2014/03/17 00:09:07 回覆

我城又多了一家有趣的小店,在銅鑼灣地帶122店,有一家叫Love Handmade Store ,專賣自家做的肥皂及護膚品材料,珍貴在於材料全天然,手作仔材料平時很難買,有得買時也太大包,這家小店提供細份量。
www.facebook.com/lovehandmadestore

2014/03/03 00:07:37 回覆

除了環保生活的體驗,我也有博客叫:一心良友狗友札記:

http://lj.hkej.com/blog/article/id/351599/%E5%8D%9A%E5%AE%A2%E4%B8%80%E5%BF%83%EF%BC%9A%E4%BA%BA%E7%8B%97%E8%AA%A4%E5%8D%80%E4%B9%8B%E4%B8%89%EF%BC%9A%E5%8F%AF%E4%BB%A5%E8%B7%9F%E4%BA%BA%E8%AA%AA%E4%B8%8D%EF%BC%8C%E4%B8%8D%E5%8F%AF%E8%B7%9F%E7%8B%97%E8%AA%AANo%3F

2014/02/17 17:45:17 回覆

一心愛地球新網址:

http://www.yzzk.com/cfm/blogger3.cfm?id=1392113358474&author=%E6%9C%B1%E4%B8%80%E5%BF%83

2014/01/03 16:11:38 回覆

搬家,未來的《一心愛地球》將搬到亞洲週刊的「名家博客」,祝冬日閱讀愉悅。一心

http://www.yzzk.com/cfm/blogger3.cfm?id=1388635750184&author=%E6%9C%B1%E4%B8%80%E5%BF%83

2013/12/24 15:56:24 回覆

世界上美好的都應該分享,聖誕快樂。

2013/12/20 15:21:45 回覆

《一心愛地球》會轉到亞洲週刊網上版的名家博家啊,下周開始啦,一樣每周一次, 一樣的環保生活新發現,共享經驗和實踐。專欄作家:一心字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