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時的回憶

2014/01/03 10:58:08 網誌分類: 親情
03 Jan

我來自潮州,父母戰後從內地來到香港,輾轉移居到元朗凹頭一帶,童年時住的地方附近,有許多桑畿和魚塘,農田裡種的是稻米和瓜菜,除了種田以外,農場裡還有養豬、養雞和鴨,當時沒有街燈,電力供應也很不穩定,所以農村裡的作息時間,跟隨著大自然的規律,日出而作,日入而息,充滿泥土的氣味。

 

{#3428295728_ccba39ec1f.jpg}

                                                  

家裡養了幾條唐狗,用來看門口,平日牠們間中也會為了一點兒食物而各不相讓,但當遇到有可疑的陌生人經過時,牠們又會變得敵愾同仇,向著陌生人狂吠。

 

有一次隔壁的幾條大狗前來找事挑釁,咬著「小黃」不放,大敵當前,牠們不知那兒來的一股傻勁,竟然變得勇猛非常,遇強越強,拼死作戰,結果幾條大狗怯了,悻悻然地邊吠邊退,從此也不敢再越雷池半步,讓我們漂亮地打了一場勝仗!

 

農場裡的老鼠特別多,晚上愛在穀倉內活動,在橫樑上追逐遊戲,肆無忌憚,完全不將人放在眼內,本來幾條唐狗,都會追著老鼠來咬,可恨那些老鼠,欺侮狗兒們不會鑽洞爬牆,結果更加放肆,在高樑上吱吱喳喳地取笑牠們。

 

但當我們養了兩隻花貓後,老鼠的末日終於來了,貓兒揮舞著利爪,手到擒來,一夜間,老鼠便屍橫遍野,從此銷聲匿跡,只剩下孤零零的鐵皮小屋,和晚上變得十分寧靜的穀倉。

 

{#20111026232956160.jpg}

 

村口有一棵大榕樹,附近有一間山神廟,可能這條村落裡,住的都是從內地各個省份,走難而逃出來的一代人,以異地為鄉,所以一到過時過節,大家都會不約而同,聚集在廟宇裡,一起拜祭祖先和還神,祈求上蒼的保祐,免受妖邪所害,一方面也作交誼,互通消息,發揮守望相助的精神,這裡仿彿成為了大家第二個的「故鄉」。

 

滄海桑田,這數十年間,隨著新市鎮的發展,元朗的面貌改變了許多,官商勾結,政府和發展商聯合收地,原居民因著利益,也出賣我們,用各種骯髒的手段,迫走我們這批靠著一雙手,努力地建設家園,只想為家人掙一口飯吃的外省人。

 

結果我們身無分文,拿不到半點的賠償,被迫離開了我們的家園,也奪走了我們快樂的童年;當時沒有網民和社運人士為我們出頭,爭取公義,弱勢社群,只有無奈地接受現實的殘酷!

 

 

日光之下無新事,菜園村的故事,不停地在上演著,這裡消失的,不單只是一棵樹,一間廟,還有一代人童年時的集體回憶,一個我們成長的故鄉!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