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華山上一高僧

2014/01/06 13:55:24 網誌分類: 出走黃山
06 Jan

由安徽省的省會合肥,驅車前往黃山的途中,九華山是必經之地,九華山是地藏王菩薩道場,與山西五台山 (文殊菩薩道場)、浙江普陀山 (觀音菩薩道場)、四川峨眉山 (普賢菩薩道場),合稱為中國佛教四大名山,每年都吸引許多香客,雲集這裡上香朝聖,而韓國人來這裡特別多。

 

為甚麼韓國人特別多呢,原來相傳九華山的開山鼻祖,是來自韓國的一位王子,當時韓國叫做新羅國(位於朝鮮半島南端),他廿四歲時削髮為僧,於唐玄宗年間來到中國學習佛法,來到九華山的深山野嶺,選擇了一個僻靜的岩洞用來棲居修行。當時許多善男信女,慕名前來禮拜供養,並為這位艱苦修行的高僧修建廟宇,在他的道場聽取他的弘法,弟子日多。

 

 

這位王子在中國,苦行禪修了七十五載,她的母親在新羅國很想念他,先後派了幾位舅父前來中國,勸他回國團聚,誰知他去意已決,不再留戀世間榮華富貴,全心向佛,最後連派來的幾位親人,也隨侍左右,留在中國,畢生未返回國土。

 

這位王子在唐貞元十年,於九十九歲高齡圓寂,因為信眾見到他的樣貌神似地藏王菩薩,認定他就是地藏菩薩的化身,是一位得道高僧,弟子就把他的遺體放置在一個大瓦缸內,再在肉身周圍,放入炭木,三年後,容貌如生,待屍身乾透後,在肉身上塗上金漆,放在大殿上供信眾瞻仰跪拜。

 

今天我們到九華山,仍然可以看到這位王子的真身,由於他臨終前不吃不喝,又長年吃素,骨瘦如柴,一點脂肪也沒有,可知修行生活的艱苦,地藏王是幽冥教主,是佛門的大菩薩,地位比閻羅王更高,他的身軀高大,明顯是來自北方的人。佛門清靜地,他死後卻天天要聽進香客,和遊客鬧哄哄的聲音,還得不到安葬,想來必定不是他的心願!

 

 

在九華山上,由於歷經唐、宋、元、明、清各個朝代,被認為是得道高僧和比丘尼的也不少,所以被塗上金漆的真身僧人就有15尊,至於有些僧尼,在製作過程中,因為種種原因失敗和發臭,就會被燒掉,原來香港的寺院中,也有一尊真身的和尚,今天就被供奉在沙田的萬佛寺內。

 

佛教中人修道,有人修小乘佛法,如坐一葉輕舟,在苦海中浮沉,只求能到達彼岸。又有人修大乘佛法,在自己向彼岸進發時,看到海中有人溺水,就會伸出雙手,將一些有緣的和有心人,救上船來,救得一個得一個,誓度眾生離苦海,願放慈光轉法輪。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