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boche1
joboche1
joboche1

死於虛榮_合訂

2014/01/07 09:43:27 網誌分類: 忽然想起
07 Jan

很欣賞電影[大武生]! 內容以京劇武生行當來著筆!! 其宗旨不外乎因虛名所累; 元彪敗給于榮光; 後來由元之兩個徒弟將虛榮奪回來; 于自殺! 于之女徒弟佈局陷害兩師兄弟, 令到反目成仇下, 一跛一啞, 女徒弟再奪回虛榮, 替師父殉葬. 所有情仇恩怨, 不外是為了虛榮而起一切紛爭, 到最後大家都死於虛榮之下.

這種死, 一指肉體; 一指心靈! 女徒弟之殉葬; 兩師兄弟之一跛一啞, 元彪死於鬱鬱寡歡; 于榮光死於不能接受被打敗之現實. 所謂盛名所累, 我輩確實無能地保證自己全身而退; 就算退得下來亦要付出沉重代價. 此外, 劇中的探長, 包括元彪的二弟子, 都犯了色戒. 前者要脅女徒弟下嫁; 後者不聽師訓不得與同行旦角發生糾纏.

前者無視師訓所以死於非命; 後者雖有師訓卻置若罔聞下敗於女角的心計. 看劇當然可以評這評那, 將自己視為世外高人, 自以為不會受騙! 假使劇中主角是自己, 能否保存性命, 將會成為一大疑問! 如果你說你可以, 真的可以嗎? 事情未臨自己身上, 難免會自視過高! 當事情來到之時, 自己又能否真的可以過關, 真是天曉得了!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