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boche1
joboche1
joboche1

周伯通與空明拳_合訂1

2014/01/09 19:43:34 網誌分類: 忽然想起
09 Jan

忽然想起金庸先生的名著[射鵰 / 神鵰]兩部名著, 中有一主角名周伯通. 此人生性頑皮, 好武成痴, 率性而為, 充滿了童真! 被東邪黃藥師禁固於桃花島之時, 因無聊而自創左右兩手互搏之術, 及一套明為[空明拳]. 由於周伯通修的是道家法門, 難為他被禁固之時, 有此雅興而作出異舉. 若非是平素心性淡泊, 難矣.

道家要旨首重無為清靜四個字! 無為而無所不為, 清靜而寂然不動! 因無為故能[], 因清靜而能[] 至於空明, 不離於手----->握則成拳, 開則成掌! 握與開者, 收放之別名也. 人能不動妄想妄念為空, 不起貪欲為明, 動與不動, 起與不起, 乃拳掌之間, 收放之變化. 空則能容納一切對待, 明則能判斷一切是非..

拳乃借用一時, 終要成掌勢拋開執著! 掌實放開片刻, 終要因事成拳以完使命! 是故, 非淡泊之人不能知空明之旨! 非率性之人不能處收放之時!! 當人遇事時, 多不願承擔責任, 想撇開與事之關連! 當人權用後, 多不願放下權力, 想攬權而號令他人! 因此, 無權者想奪權, 擁權者想霸權. 誰知權之背後是一把兩刃刀!

所謂有權利必有義務! 自古以來, 當權派雖能呼風喚雨, 卻不能棄義務而不顧! 在其位而不謀其政者有之; 不在其位而謀其政者亦屬不少! 兩者之間, 互相矛盾. 前者應做而不做, 後者不應做而做! 假使當權者擁權而不辦事, 定受他人唾罵. 一不小心, 命不久矣. 因為[千夫所指, 無疾而終]! 何況權力使得不當更甚!!

所謂空, 實義是徹底不執著! 所謂明, 無非是冷靜不糊塗, 所謂拳, 確立該用則用, 該放則放, 絕不拖泥帶水, 藕斷絲連. 凡是世外高人, 肯定所著眼的不是事成的名成利就, 榮華富貴. 而是於事成之後, 需要找到可託之人來接手, 再飄然遠去, 享受自由. 不做名利的奴隸, 不做富貴的囚徒! 空明在心, 拳應放手了!!

我輩凡人, 在無中生有的創業生涯後, 能與共事者分享成果, 已經是難能可貴了. 有幾多人能夠傚法周伯通? 為了自由自在的修養過程, 除了玩耍心重之外, 所有名利美色都可以通通放棄? 當我們付出血汗時, 不跟別人爭多爭少已屬罕見. 能夠將成果拱手相讓的, 肯定是萬中無一. 不是被人笑為愚蠢, 便被視為神經.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