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boche1
joboche1
joboche1

周伯通與空明拳_合訂2

2014/01/09 19:44:33 網誌分類: 忽然想起
09 Jan

周伯通的可愛, 在於率性天真, 不擅偽裝, 絕不帶假面具, 有一說一, 有二說二! 對善良的人, 不惜獻盡秘技, 教小龍女一心二用之不傳之秘; 對十惡不赦之人, 除網開一面外, 更願意學對方的生平絕技. 反觀我輩這一代, 對善良的人所有優點尚且不願意不屑去求教學習, 何況對自視為惡人衰人輩的優點, 更不願學.

當週伯通再遇已經成為一代宗師的楊過時, 得知楊小友自創黯然銷魂掌後, 童心大發, 彼此切硿. 從兩人對答當中, 便知周伯通從未自恃輩份高而小視楊過, 卻看重他是新一代的高手, 並視為平輩論交. 放眼在今日的我們, 能否將新一代視為平輩? 能否看重對方有而自己無的優點或成就? 能否對其優點成就不起疾妒?

周伯通以空明拳, 與楊過以黯然銷魂掌切硿, 兩者都是自創的武學絕技, 各憑當事人的人生心態歷程, 在有感而發下自然而然地成就出來的. 空明者, 已無罣礙到極點; 黯然者, 罣礙到極點, 到了痴情的高峰, 與空明有相通之處, 因此二人打成平手. 現今我們, 有不同心態達至不同成就, 為何要輕視他人的心血付出!

雖說郭襄出言相激, 令周伯通以單手應戰, 因楊過被郭芙以劍斬斷右手. 事後周伯通更表示佩服, 若楊過雙手無事, 亦未必一定能打得贏. 其次, 二人年歲相差太遠, 楊過對勝負之心仍在, 此點及不上週伯通數十年的淡泊工夫. 我們身在俗世, 難免心存與別人一較高下的情意結, 當別人優勝自己時, 真的心服口服嗎?

人生天地之間, 頭頂天, 足踏地, 天地雖是陰陽之別稱, 亦是對待的實義. 人處對待界, 能不受別人的對待嗎? 不能! 能不對待別人嗎? 亦不能! 既不能避免, 就要學習處之泰然. 周伯通之淡泊工夫, 一則來自天性, 一則來自歷練, 非一時三刻有這等超越內涵的. 淡泊的起首, 努力去實踐一個[], 還要合理的淡.

在現實內, 我們要生活, 日用開支, 一日三餐一宿, 是不能少的. 不過, 在生活中能於視乎應用則用的原則下調度一切, 將不必要的減少, 這便是[]! 從物質享受到身外一切奢華, 逐一淡化, 心不作多餘攀比, 自然妄想漸少, 妄行漸少, 而至於淨化. 淨者空也, 化者明也, 在於我們本身用或不用. 用者, 拳之實義.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