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boche1
joboche1
joboche1

轉移_學養之源_合訂1

2014/01/11 08:52:17 網誌分類: 忽然想起
11 Jan

世間學問不離[轉移]的大原則大方向; 世間一切宗教亦不離[轉移]範疇! 甚麼叫轉移? 就好比天秤槓桿原理, 這邊重, 自然那邊輕; 東方白, 自然西方黑; 脾氣差, 不會氣量大; 好奢侈, 不會有積蓄; 愛狂妄, 人際不會好! 這便是轉移; 這便是平衡; 這便是因果; 這便是供求! 轉移的異名很多, 歸根到底, 效果相同!

 

換句話說; 這邊輕, 自然那邊重; 東方黑, 自然西方白; 脾氣好, 不會氣量窄; 不奢侈, 自然有積蓄; 不狂妄, 人際不會差! 在心理學或精神學, 這便是逆轉思維! 在佛道兩家稱之為轉識成智; 在儒家稱為扭轉命運! 以經濟學而言, 多享受服務, 要多支付費用, 積蓄定然減少 -----> 金錢從自己的手轉移到服務人的手!

 

不想做小人, 便要將不應該有的脾氣毛病轉化移動後變成君子! 不想做凡夫, 將自私自利的心態形態轉化移動後變成聖人! 不想捱窮, 將奢侈浪費的作風轉化移動後變成節儉簡樸! 不想不學無術, 將得過且過的性格轉化移動後變成上進勤奮. 由壞的變成好的; 或由好的變成壞的, 儘是轉移之份內事, 源頭不離本心!

俗語說得好:[有心便有力]! 轉移的起步點發乎深心之真誠, 才可以痛改前非; 才可以能所不能; 才可以刮目相看; 才可以爆發活力! 立心原是立志的代名詞; 有了立志, 轉移便可以源源不絕; 便可以發揮作用! 有心力有志向, 縱然千難萬難的事亦阻擋不了; 縱然筋疲力盡之後仍然不會放棄! 轉移的成效已不遠了!

從另一個角度而言, 轉移其實更簡單地說是取捨! 例如人可以活得開心, 為甚麼有人活得不開心呢? 不論是否環境所逼, 心態原不屬於身外, 只在於自己如何選擇取捨! 又例如人覺得貧窮是痛苦, 為甚麼當擁有天文數字的財富時反而更痛苦? 相信離不開取捨, 不能推卸在貧窮或富有令自己痛苦! 這是不負責任言論.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