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攝完 人走了 卻留下

2014/01/16 09:00:47 網誌分類: 攝影
16 Jan

 觀鳥的樂趣,在於找到雀鳥;

要找到,就要去了解每種雀鳥的習性;

要觀察,要有耐心,要學識融入自然;

不要為求得到一張相片,而去改變自然。

 

 

自從智能手機流行以後,香港多了觀鳥的朋友,難得在野外看到飛鳥,欣賞之餘,舉機拍攝本來無可厚非,但可惜一些個別的攝影者,為了找尋雀鳥和攞得好景,不顧一切,做出種種自私的行為,令人不恥!

 

有些背負重型裝備的龍友,為了拍攝到罕見的鳥種,或個別鳥種的特殊形態,用來向朋友炫耀,不惜肆意踐踏人家的農田,闖入居民的漁塘,毀人農作物,當居民好言相勸時,非但沒有歉疚反省之心,反而聲大夾惡,行徑令人極度失望。

 

 

農夫:「先生,你踐踏著我種在路邊的黃薑啊(註:黃薑是一種農作物的名稱),請你小心一點。」

 

某人:「什麼黃薑呀,你胡亂說罷,只是雜草一堆嘛,不要阻住我影相!」

 

塘主:「先生,請你不要將車停泊在魚塘邊好嗎?你架車的重量,會壓爛個塘堤,可否將你的車,改泊到那邊的避車處?」

 

某人:「你是誰?你大我呀?我咁辛苦,星期日先至可以抽到時間出來影下相,你不要阻住我影相,不要在我耳邊再嚕嚕囌囌。」

 

 

除了破壞農田和漁塘外,他們為了拍一張相片,也對雀鳥帶來殺身之禍:

 

有人以食物來引誘雀鳥,令野鳥變成不怕人,一則改變了牠們的自然天性,二則使牠們容易被人捕捉,帶來殺身之禍。

 

有人用針或鈎扣住鳥餌,不顧雀鳥可能吞下這些物料,造成傷亡,為了私利,罔顧他人安危。

 

有人為了拍攝巢中雛鳥,超近距離接近鳥巢,令母鳥不敢回巢,甚至棄巢,引致雛鳥夭折,又為了取景,隨便折斷植物枝葉,令雛鳥暴露在天敵眼中而死於非命,為了拍一張相片,令雀鳥家散人亡,反映了極端自我中心的醜陋。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