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boche1
joboche1
joboche1

上學學些甚麼?_合訂2

2014/01/16 09:06:38 網誌分類: 忽然想起
16 Jan

冷靜從事, 事才有解決之機; 人才有客觀之心; 誤會才有冰釋之日; 我見才有放下之時; 敵對才有圓容之道. 假使人人不冷靜, 單憑意氣, 往往小事化大; 往往化友為敵; 往往同歸於盡; 不就是不冷靜之過? 古人遺訓:[兵乃不祥之器, 不得已而用之!] 如果現代人喜愛好勇鬥狠來肯定自我, 那麼世界末日之來臨不遠了.

孟子曰:[學問之道無他, 求其放心而已矣!] 這個放心, 不是我們所理解的放下牽掛的心; 或將不應有的心放寬! 這個放心, 是指放逸了的心; 是萬馬奔騰的心; 是一切的不善心; 以及愛好享受的心. 古聖先賢對學問所採取的下手工夫方向, 全是向內心尋求! 有那點好的, 將它無限放大; 有那點不好的, 將它全部修改!

當一個人想改錯, 首先必須知道自己錯在那裡? 在針對所犯的錯去找尋源頭原因或罪根, 由於想改, 便要痛下殺手連根拔起埋藏深心處的黑暗組織. 繼而以積極態度如貓捕鼠般聚精會神, 當有放逸之心湧現便即刻降伏. 還要自訟地審查自己為何會有如此不堪念頭? 是否改過工夫不夠深層? 是否自己的堅心定志還不夠?

當想改之時, 總會發覺它的對抗性很頑強; 是不輕易被自己降伏或打敗. 要知道這個時刻是至為關鍵重要, 不能夠放鬆; 不能夠氣餒; 要堅持到底. 當念頭一動便知是好是壞, 其實覺性已有極大明顯進步. , 知是一回事, 行是另一回事! 能夠純熟到知行合一的, 改錯的工夫可說是上了軌道. 所謂覺性是從冷靜而來!

佛家說戒定慧三無漏學; 儒家以智仁勇為三達德; 道家以天地人為三才. 三家之名稱不同, 其背後真實意義是一致的. 戒一切不善是人之本份屬英勇行為; 定如山河大地不受外間動搖誘惑屬仁德之本衷; 慧如天之行健以自強不息來長養萬物屬智慧運用! 所謂小不忍則亂大謀, 豈可以成就大事? , 是冷靜以待時機!!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