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boche1
joboche1
joboche1

也文也武_合訂2

2014/01/18 08:36:15 網誌分類: 今日隨筆
18 Jan

民有純民, 順民, 刁民, 不可不察也! 純民者, 奉公守法之流, 不教而善; 順民者, 言聽計從之輩, 教而後善; 刁民者, 好勇鬥狠之徒, 教而不善! 前者不費心力得其效; 中者稍費心力見其效; 後者枉費心力失其效! 古聖先賢所慮者以後為最, 故不辭杏壇設教, 有教無類! 隨其根性隨所發問開導之, 望迷途知返不遠!

事有兩極, 各有支持; 局漸分歧, 果緣於多心! 言之所發, 皆出己見!此見也, 或正或偏. 大抵過猶不及, 恐成戾罪; 未免爭論無休, 不減輕狂. 論事既從心所發, 唯成偏頗; 待人或任性起行, 易落草率. 是以聖賢忠恕存心, 包容為務; 易地而處, 感受彌深. 見思有惑, 不足以言棄; 行為失當, 亦寬待自新. 我輩難及!

君子小人, 非兩極而何? 形上形下, 實分歧所至! 論心則形未著, 定局早知; 理事雖望有成, 得失難料! 或因時局際遇; 或因意氣人我; 初心之純已變, 勤奮之志毋存. 滿腔熱誠, 逝如泡影; 一時挫折, 痛徹心脾. 願乘風以遣懷; 但寄情於聯句; 山水自娛; 成敗隨份. 慰以人生如夢, 欲醒後留痕者, 何其痴情若斯?

文武相資, 國興有望; 將相不和, 國乃滅亡! 夫物腐然後蟲生, 自侮所以招辱, 未有蟲生鮮肉上, 辱臨強者身; 所以自重是禦侮良方, 包容乃平亂之要! 文丞立法, 武將執法, 各善其職; 各守本份; 自然政通! 各以事為是, 不以人為非, 便可人和! 政通人和, 實國強樞機; 奉公守法, 乃民安基礎! 是以規矩不可不守!

時遷世易, 舊法或不適用於當前, 無妨去其不適, 不宜全棄而不用! 古云:時遷法亦遷者, 雖古今之不同時, 舊法仍有可取可行者, 沿用即可; 於其不適不足處增刪以符眼前, 乃因時制宜之法, 損益變通之道! 為政以利民方便, 舒民痛疾; 解民困惑; 以符民需民望! 文武之權也授之於上; 上權也授之於天, 豈可不慎哉?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