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你飛幾號

2014/01/19 20:02:52 網誌分類: 人物素描
19 Jan

「張心心,你今天擔任5號!」

 

「吓?又要我來當所長!」

 

 

聽到以上對白,你也許會是丈八金剛,摸不著頭腦,以為是外星話,完全摸不清它的意思,但其實這些都是空姐之間熟悉的一套慣用術語。

 

在一架能接載152位旅客的A320飛機上,4號和5號兩個小兵,一般都是初出茅廬的空姐,而5號坐的位置,就是後艙廁所旁邊的座椅,這位廁所所長,職責之一就是為不會使用廁所的旅客提供協助,介紹馬桶沖水按鈕的位置。

 

「張心心,今天你是所長,記得每15分鐘打掃廁所一次,鏡子和地面上,不要留下水漬和紙屑!」

 

 

經過一年多的努力和奮鬥,張心心終於可以擺脫當所長的命運,可以升任4號了,因為機組裡多發一位新人,雖然待遇上沒有任何區別,同樣要在後艙服務,但從此不再是整組人裏地位最小的那位新丁,也有人會開始喊你一聲心心姐,那滋味就已經很好!

 

「先生,這是您要的咖啡,還需要一些茶點嗎?」

 

經過三年的歷鍊,和無數次的培訓考核,張心心終於當上了3號頭等艙空姐的崗位,和經濟艙不同,頭等艙的服務,需要具備精湛的服務技能、扎實的業務知識、靈活的溝通技巧,做到一絲不苟,務求讓搭乘頭等艙的旅客,有賓至如歸的感覺。

 

 

3號還是機艙內的空中保姆,機師的飲食,都由3號負責。每到開飯時間, 3號就非常忙碌,猶如千手觀音附身,餐具要溫熱、酒類飲品要冰鎮、茶葉要沖洗、咖啡要調濃、難熟的食物要預熱、餐盤上貴重食品要擺在六點鐘位置、胡蘿蔔和西蘭花,要配得漂亮才夠專業。

 

張心心終於當上了2號,走上了管理崗位。她雖然還不是真正的乘務長,但已經是後艙的最高統治者,後艙所有旅客的餐飲、衛生、安全,都由2號負責,並且成為1號乘務長的後勤大管家,必須盡力協助作為乘務長的一姐,排憂解難。

 

 

5號的新丁所長,再到4號、3號、2號,1號,張心心已經從一個懵懂青澀的新人,蛻變成為幹練的乘務長。1號是整隊機組人員的骨幹,負責全機旅客的安全和舒適,她要身經百戰,經驗豐富,面對旅客時她是親切的主人,面對組員時她是良師益友,面對危險時她沉著冷靜,面對無理的旅客時她以理服人。

 

每一位空姐,都期盼著有破繭成蝶的那一天,而每一個號位,雖然平凡,但缺一不可!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