憑什麼說風涼話

2014/02/02 13:28:17 網誌分類: 文化
02 Feb

報章專欄是一處分享平台,讓學者文人可以暢所欲言,舒發己見,和讀者交流,提升品味;但作為寫作人,應該有一種嚴謹的態度,對於自己所發表的,要有事實根據,但凡涉及別人時,不應用一些具爭議性的人物和事例,去支持一己的觀點,而對方又沒有機會和你對質,變成單方面宣判死刑,對被批判的事主不公道。

 

 

最近屈穎妍就在明報女人心專欄中,發表了一篇名為《筍工》的文章,本來文章寫得幾有趣,值得細閱思考;但敗筆之處就是向去年鬧得滿城風雨的林慧思老師開火,引用她做例子,有點借題發揮,挑起火頭,間接地說她是在呃飯食,延續對這位已公開道歉的林老師的批鬥,似乎毫無必要,政治敏感度不足,結果自然引來大批正義之士的圍插,不少人撰文回應。

 

 

她的文章是這樣寫的:

 

朋友的公司找來一班年輕人做focus group,其中一間是這樣的:「怎樣的職業才是你心目中的理想職業?」

 

對於這種問法,九十後有點迷惘,於是負責人把題目精簡為「即係筍工,你覺得點樣嘅工至係筍工?」

 

「哦……筍工,當然係唔使做嘅工啦!」眾人異口同聲地說。

 

「唔使做」,但又是一份工,有薪水,聽落,非常玄。

 

有一回跟中學生交流分享,我問他們將來想做什麼職業,最熱門的答案竟然是:「我想做一份唔使返工嘅工!」對比之前的「唔使做」,「唔使返工」的一群算是比較積極的了!

 

近年,我又發現香港有一種筍工。其「筍」不在於工種本身,而在於工作者的身分。無論你現在幹的是什麼工,都可以把它變「筍」,方法好簡單,只要加入佔中行動,或者罵過梁振英、反過政府、去過遊行,孭着一個民主招牌,你就可以所向披靡,無人敢炒。因為誰動你一根毫毛,誰就是政治逼害。

 

今時今日,佔中、反梁,是一個很好的擋箭牌,你想hea做一份工,又不想被老闆炒,不妨加入這類組織,你就真的可以實現「唔使做」的夢想。放了幾個月病假,在白𢭃薪水的林老師,就是一活例。

 

我奇怪,爭取民主的人,走在前線的抗爭者,就一定會是職場裡的好員工、好伙計?一個人的思想傾向與工作能力,是沒有直接關係的。當你的工作獎懲,不再跟你的工作表現掛鈎,而是由你的政治取向牽制,那將是老闆們的冰河時期。

 

這些日子,見盡幾許人事變遷,由電台時事評論員,到報刊總編被調職,一開波講的就是新聞自由、言論自由、封咪、封口、河蟹、赤化,從來沒人敢問一句:「會不會是他們做得不好?」

 

 

怪獸家長讓屈穎妍一夜成名,成為很多香港家長心目中的意見領袖,作為林超人的太太,也多少讓人對她有點期望,但成名後的代價,就是話說多了,敵人也增多了,不能再信口開河,有那句說那句!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