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旅遊玩家
花蓮旅遊玩家
花蓮旅遊玩家

天祥梅園、竹村步道-太魯閣國家公園

2014/02/11 11:05:05 網誌分類: 旅遊
11 Feb

昔日太魯閣族「玻里亨干」部落原址,人稱梅園,梅園是河階地形,約有三層,中橫開通後以種植蔬菜為主;而竹村在日據時代稱為「陶塞」,意為多竹,昔日為「魯多侯」部落舊址,後與現在的梅園合稱「梅園」,為七層河階地形,上升至1400公尺,因此梅園稱「下梅園」,竹村為「上梅園」。梅園竹村步道,便是這兩個村落對外聯繫的道路,幾乎是緊沿著陶塞溪而築。天祥,天祥太魯閣,太魯閣,太魯閣國家公園,太魯閣天祥,天祥梅園,梅園竹村步道,天祥步道,太魯閣步道,太魯閣梅園竹村

沿著步道行走,可欣賞田園綺麗風光,春日桃李盛開,六七月果園結實累累,氣味濃郁誘人。而溪流更是不可錯過的焦點景觀,途中經過清溪、忠孝、仁愛及陶塞等多個吊橋,伴著溪流在腳下穿梭。此外,自然的植被與環境在這裡受到相當良好的保護,對喜愛自然觀察的遊客,也是絕佳的良機。
歷史人文

梅園與竹村,昔日分別為太魯閣族部落「玻里亨干」、「魯多侯」所在地,約二、三百年前,居住在中央山脈西側的太魯閣族人,分別循不同的路線,逐次遷徙到立霧溪流域,,建立十餘個部落。日治後期,原住民大多被迫遷移下山,中橫完工後,部分築路工人進駐於梅園、竹村墾植。

自然生態

田園風光的純樸生活情態,是來到梅園、竹村一定要感受的,每年三月水蜜桃花盛開,全村彷彿被粉紅色的浪所包圍,猶如世外桃源。此外,樸質靜謐的氣息,在山村中洋溢迴蕩。
地理環境

陶塞溪從南湖山區一路奔騰而下,流經較鬆軟的片岩岩層,因此大雨後溪水時常混濁,也造成下游的大沙溪含沙量較高,「大沙溪」之名便是因此而來。

而「台」是梅園竹村對每個聚落的稱呼,從海拔較低的聚落開始算起,一台、二台、一直到七台,是此地對地名獨特的命名方式。梅園、竹村能成為深山中的田園,主要是因陶塞溪形成許多河階地,成為聚落與村民耕種生活之處。天祥,天祥太魯閣,太魯閣,太魯閣國家公園,太魯閣天祥,天祥梅園,梅園竹村步道,天祥步道,太魯閣步道,太魯閣梅園竹村
九梅吊橋

此地旁有九棵梅樹,因而得名,由於路面較開闊,常成為遊人的休息站,從這裡右轉,則可達蓮花池。從吊橋尚可俯瞰陶塞溪,碧藍的清泉,兩岸翠綠的樹叢,秋冬季節,綠樹變色,景緻錯落有致,令人心曠神怡。
推薦行程:
【第1日】回頭彎→梅園竹村步道→蓮花池
【第2日】西寶國小→白楊步道→碧綠神木
旅遊小叮嚀:
1.屬自然原野區域,野生動植物極多請注意安全
2.於地震或大雨過後常有落石、坍方發生,遊客行前請電詢路況
3.路途遙遠,請衡量體能狀況,注意控制時間
4.本地公車班次稀少,請留意時間
自行開車:
從太魯閣出發,沿中橫公路西行到迴頭灣,步道口位於此
由花蓮或太魯閣搭花蓮客運往洛韶或梨山的班車,在迴頭灣站下車
更多內容請至:http://www.twonetour.com/
服務項目:
花蓮租車|花蓮包車|慕谷慕魚|花蓮租車|花蓮包車|台北包车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