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場上的君子與小人(一) " 君子喻於義,小人喻於利".

2007/09/23 18:34:23 網誌分類: 十六節社交舞
23 Sep

   舞場上的君子與小人(一)     " 君子喻於義,小人喻於利"   .         

                  孔子在《論語》中,用 107 次实例來反覆解釋何謂君子,並用 24实例 來解釋何謂小人。跳舞場所發生的事件、人性的表現、完全可以用孔子的君子、小人來解釋。

                  在多倫多,我們有極多好人好事,有很多人都樂於用自己的生命,照亮別人的生命,例如,有人經常帶來一些糕點,免費給他人享用。如有新舞,立即拍下並製成 DVD, 免費送贈他人,有一些人,更為偉大,他們出錢出力,把英國的最新舞蹈教導我們,亦有一些主持人,他們已經搬離多倫多,不論雪下得多麼大,還是繼續為我們提供音樂,在高速公路上,來回三個鐘頭的車程,真不簡單!相信這些人類的行為,是由於他們擁有,君子喻於義之心,才可以年年月月的做下去、不望回報地做下去。

                  至於小人喻於利的例子,雖然發生不多,但亦不是沒有。

                   有一位女士,單獨地來到跳舞,有一極為肥大的西人,邀請她做 PARTNER, 但是第一次跳舞,便發生不愉快的事件,因為那西人,用右手大力地,把女士緊抱著,以致胸與胸緊貼在一起,事出突然,哪位女士發狂地雙手把西人推開。

                     又有一次,老師 剛剛教完一隻新十六節社交舞,CRACKER BERREL CHA CHA CHA, 有一師兄弟 A君 便自告奮勇,要教授另一師兄弟,理由是他發覺,他自巳跳得比師父還要好,那兩夫婦當場拒絕了他的要求,並清楚地告訴他,看錄影帶便成,不用跟他學。 A 君 被拒絕後,深深不忿,每當這對夫婦,丈夫去廁所的時候,便單刀直入,要那位太太,學他所謂優美的姿勢,結果亦被當場拒絕。

                     對一些人來說,利益並不一定是金錢,有機會,抽抽水,亦是利之一。所以,孔子之"  君子喻於義,小人喻於利。" 亦可以用來在跳舞場所,把君子與小人分出來。

                      說到金錢,一些有錢人,要他拿出一元來做善事,簡直像要了他的命。每月一次的一元奉獻給社區中心,也有人逃避繳交,假如經濟有困難,不交是沒有問題的,可惜逃避的,往往是那些闊自己、慳別人的有錢人。

                      我們每天為了搞氣氛,每人捐出一元,其中五角捐給社區中心,五角用來抽獎,我們叫這些造 fifty fifty,居然有一些 駕駛 BENZ, 住豪宅的人,一看見賣票的西婦,便面青口唇白地逃走,走入廁所躲藏,當避無可避的時候,便兩夫婦買一張,真是嘆為觀止。孔夫子的 "小人喻於利"的名句又中了,拔一毛、利天下而不為的人,是真有其人的。

                       幾千年前的古人,所列舉的君子與小人,一一出現在眼前。    

               

                      明天預告 : 舞場上的君子與小人之二, 

                              " 色知而有能者 , 小人也 . "

                

回應 (2)
我要發表
2007/09/25 10:07:06 回覆
真人真事,不是親眼看見,我也不會相信,有錢人比窮人,更為緊張那一元。
2007/09/25 09:47:06 回覆
通常口話冇所謂,其實最有所謂
user